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為女性發聲


譽為「印度的良心」的阿米爾罕,此次擔任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製片與主演,籌拍出發點之一也是望為女性發聲,更榮獲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讓阿米爾罕第四度抱走影帝獎座!

有「印度天王」之稱的阿米爾罕,曾獲時代雜誌票選為百大風雲人物,並被譽為「印度的良心」,此次擔任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英文片名:Dangal)製片與主演,籌拍出發點之一也是望為女性發聲,用電影與自身影響力,喚醒印度社會正視性別平權的問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目前已席捲全球票房34億,打破《來自星星的傻瓜》、《三個傻瓜》所保持的紀錄,更榮獲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讓阿米爾罕第四度抱走影帝獎座!《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即將於3月24日在台隆重獻映。

2012年阿米爾罕跨界主持電視節目《真相訪談》(Satyamev Jayate),節目探討各種現代印度社會問題,更大膽在黃金周末時段挑戰大眾避而不談的禁忌話題,如兒童性侵、種姓制度、不當醫療等,曾有高達5億人收看,而節目也曾做過關於《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故事主角原型-傳奇摔跤手瑪哈維亞與他女兒的專題,間接促成了今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的誕生。

阿米爾罕以52歲的高齡飾演摔跤手,從少演到老,必須增胖又要減重,這種生理上的挑戰,只是吸引阿米爾罕的一部分,更吸引他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在於故事背後的本質。阿米爾罕表示:「我印象中的傳記電影好像沒有像《我和的冠軍女兒》這樣,溫馨感人但又很好笑。」一次只專心拍一部電影的阿米爾罕,還做了許多深度採訪與角色研究,如講話語氣、個性等,投入了全部心力拍攝《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他更表示:「身為一名演員,能夠讓社會大眾重視社會議題的最好方式,就是透過我的演出作品。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能夠成功打動人心,成為我跟觀眾溝通的管道,相信我也有機會能夠改變他們的想法。」阿米爾罕將電影作品作為一個發聲平台,去挖掘、喚醒大眾正視現今印度社會問題,希望能進一步去改善現況,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近日阿米爾罕也拍了一支性別平權的公益廣告(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amirkhan.com/videos/10154446554287799/),廣告裡阿米爾罕化身大鬍子甜點店老闆,客人稱讚生意這麼好是多虧了兒子幫忙,阿米爾罕則小聲糾正是多虧了女兒,帶出性別平權主題-成功不分男女;如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電影劇情,阿米爾罕所飾演的瑪哈維亞曾一心求子為圓摔跤夢,發現兩女兒的摔角天分後,積極培訓兩女,卻遭受眾人恥笑,一路曲折後終於邁向冠軍之路。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