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王的抉擇》展現堅守民主價值的偉大情操


改編自挪威史實的《國王的抉擇》被譽為「2017年必看的北歐電影」,描述一段改變全球命運的歷史足跡,呈現一個國家寧可破敗也不願失去人民主權的崇高壯烈精神。

1905年6月挪威國會決議與瑞典結束聯盟後,挪威獨立成為君主國,由人民公選的第一位國主—丹麥王子哈康七世登基,深得民心的他,將所有政治實權下放給內閣與國會。改編自挪威史實的《國王的抉擇》即描述在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挪威原先堅守的中立政策,終究不敵希特勒的野心,在納粹德軍步步逼近內陸,轉眼便要占領整個挪威之際,希特勒密派大使傳達最後通牒,要求哈康七世協助不受人民支持的吉斯林建立獨裁政權,即刻簽下合約,或是撒手讓挪威滅亡。

深知自身肩負著人民信任的哈康七世,必須獨自面對沒有退路的抉擇—壯義眼望深愛的國家覆滅,或是讓人民臣服於魁儡政權之下苟活。

導演艾瑞克波貝以大量的手持鏡頭,寫實呈現局勢動盪之感,並以冷靜的敘事呈現一個國家寧可破敗也不願失去人民主權的崇高壯烈精神。《國王的抉擇》獲知名資深影評人麥若愚激讚本片具教育性與啟發性,且教育性相當多元,涵蓋了政治軍事、皇室、人性等。國王在民主體制之下雖無實權,卻願意在二戰時維護珍貴的民主價值,堅守其政治情操;影評人貧窮男讚賞挪威國王以人民的權益為優先,為傳承君主立憲而不願干政的崇高理念令人動容。

國王的抉擇》成功描繪國王兩難的心情,也讓觀眾對歐洲歷史與戰爭更加了解。哈康七世對於自由與民主的理解深刻而動人,從他與其子孫、人民的相處,更能細緻地感受到他將整個挪威扛負肩上的仁慈與奉獻,然而一個選擇可能帶來和平,也可能觸發了一場冷血獵殺行動。

2月24日《國王的抉擇》就此改變世界的命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