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困獸之網》小人物故事揭露政治迫害下的血淚無助


繼驚世駭俗的《莫比烏斯》《一對一》後,金基德攜新作《困獸之網》七度進軍威尼斯影展更是是當代庶民最感同身受的寓言之作。而該片也因意外與近期兩國的金正男、朴槿惠事件相呼應而造成話題。

困獸之網》講述一名北韓漁夫因漁船故障而誤闖南韓而引發的故事,而過去更曾真實發生過北韓漁夫誤闖南韓、甚至是誤闖北韓者遭射殺的故事。片中在兩國間的政治角力,和對於北韓漁夫採取的殘酷對待,也在世界首映時即讓許多觀眾留下了眼淚。金基德導演更說到他便是希望「透過以《困獸之網》做為故事背景,來表達南北韓人民的不安與恐懼。」

片中大膽且赤裸的把一直隱匿在南北兩韓之間的敏感話題搬上檯面,描繪出南北韓人民間的不安,與只能任憑操控和在國家政全下的渺小與無奈。脫北者的問題也一直隱藏在兩國之間,而由脫北女孩親自撰寫的自傳故事『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逃難、強暴等各種殘酷卻真實發生的經歷也引起極大的關注。《困獸之網》與『脫北女孩朴研美』的故事都極為真實和諷刺的反映出在兩國人民的悲哀,血淋淋的實例更令大眾動容。

近期的南北韓國勢從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事件,到近日的金正男遇刺案,都成為影響國際情勢的轟動話題,更讓南北韓間的軍事緊張不斷升級。兩國間的交界處的軍事防守更是呈現重兵戒備的緊張狀態,宛如《困獸之網》中兩國因事件牽引而引發的對峙狀態,也讓影迷大呼時機真的湊巧的另人驚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