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伊斯蘭女性貞操端上國際《新居風暴》奪坎城最佳劇本獎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新居風暴》破天荒將伊斯蘭社會裡女性貞操的「重要性」端上國際檯面來說,也讓看似主導著「性」的男權,無不一一被困在「性」的陰影中。

奧斯卡獲獎片《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最近推出新片《新居風暴》(The Salesman),除劇本依然強勁外,也同樣囊括當今伊朗影帝后級演員,其中卻有個沒人演出的「妓女」角色、「陰魂不散」地糾纏繞著其他每個角色,掀起一連串的「性風暴」。

有趣的是,法哈蒂不讓任何人演出「妓女」,卻巧妙在戲中劇亞瑟米勒的知名舞台劇《推銷員之死》中,安排一個因為演妓女遭到嘲笑的女演員,不僅點出了當今伊朗女性依然難堪的社會地位,片中受到性侵、卻難跟自己丈夫啟齒的女主角處境,則更讓人揪心。

法哈蒂這次在新片《新居風暴》,破天荒將伊斯蘭社會裡女性貞操的「重要性」端上國際檯面來說,也讓看似主導著「性」的男權,無不一一被困在「性」的陰影中。

剛奪下坎城影帝的男星沙哈布侯賽尼(Shahab Hosseini)就這樣被鎖進「妻子貞操豈容懷疑」的迷宮裡,「說不出口的秘密」反成為他與妻子拉娜(塔蘭妮阿莉多絲蒂 飾)婚姻崩裂的起點。讓人驚奇的是,《新居風暴》不僅爆出伊朗社會裡、妓女普遍存於社區服務男性的秘密(伊斯蘭律法賣淫可處死),甚至撼動了傳統父權的家庭地位與伊斯蘭信仰的道德規範,能獲同意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只能說完全拜法哈蒂國際影壇的地位所賜。

發人深省的《新居風暴》,不負眾望奪下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將於12月9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