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爾冬陞十年磨一劍《三少爺的劍》


改編自古龍小說,由林更新、何潤東、江一燕、蔣夢婕主演,爾冬陞執導徐克監製的最新電影作品《三少爺的劍》,將於12月2號於香港及中國院線上映,台灣則預計於明年一月中在OTT平台friDay影音獨家上映。

籌備10年,由爾冬陞執導,徐克監製的3D武俠巨作《三少爺的劍3D》,自籌拍以來就備受影迷關注,1977年版《三少爺的劍 1977》爾冬陞主演三少爺並一舉成名,40年後三少爺成了導演,找來林更新飾演年紀輕輕克敵無數,卻甘願放棄一切隱於市井的三少爺謝曉峰;何潤東則飾演神秘莫測,畢生追求跟三少爺一戰的傳奇劍客燕十三。

也因本片主打武俠戲,演員們鏡頭前大秀拳腳功夫,背後被導演操得哀哀叫,何潤東不但被爆訓練時疼到差點流下男兒淚,林更新也說:「這部戲是我拍過最少用替身的戲,以前拍動作片還能靠替身,偶爾還能偷偷懶;這次根本沒機會,必須親自上。導演在這件事兒上也特別有耐心,做不好就反覆做反覆打,打到效果最好為止。」

全新的故事,全新的陣容,輔以徐克導演認可的3D視效,新版《三少爺的劍3D》尚未定檔,就已經備受書迷、影迷和網友期待,更被各大媒體公認為2016年度最具期待的華語片之一。看過媒體試片後,無不被爾冬陞導演對於感情的掌控,以及徐克導演出神入化的3D特效所震撼。對此,爾冬陞特別感謝徐克:「我們這次拍攝的是真3D!這部分我之前是完全空白的,幸好有徐克在。拍攝這部戲的過程中,他來過劇組10次,每次都待很久,技術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他教我的;就算他有別的事要很快離開,他也會提前把所有的工作都帶領我們完成。所以等於是他全程陪著我把這部戲拍完的,沒有他就沒有這部戲,徐克導演是我半個師傅,我真的非常依賴他。」

導演爾冬陞表示當年一九九九年曾邀張國榮演燕十三、竹野內豐演三少爺,可惜這企劃流產,「後來拍《大魔術師》,探班徐克導演《龍門飛甲》,喜歡徐導對視覺的掌握,於是重買版權籌備拍攝。」導演更表示拍3D不難,「但重點是要拍真的3D,不能2D轉3D。」而且拿捏剪接技巧很困難,而且特效也很難,這部片子的主要成本都花在製作上。他笑說:「我應該拿加倍導演費才對。」

另外,爾冬陞導演坦言,拍戲多年,一直追求嘗試新鮮的題材,但《三少爺的劍3D》始終是自己多年來心心念念的作品,不單是因為這是自己的成名作,更因為當年的經歷讓自己對這個故事難以釋懷。此次重拍的《三少爺的劍3D》跟自己19歲那年演過的版本有很大不同,首先在故事架構上,他參考了原著小說作者「古龍」本人的意見:「我在20歲那年曾經見過古龍,當時我們一起聊天,他給我講了一個跟小說、跟楚原導演拍的版本都完全不一樣的《三少爺的劍3D》,對當時的我衝擊很大,所以這一次我想試著拍出他心中的江湖。」。

新版《三少爺的劍3D》電影跟原著有部分不同,爾冬陞導演笑說他是擷取古龍作品的神髓,「相信古龍在世也會滿意。」他回憶當年古龍跟他說過的話,「其實故事原型就在台北林森北路這邊,各方權貴、官方勢力與黑道幫派的糾葛,這就是江湖,裡面就很多兄弟情。」導演年輕時深受《教父I》影響,「電影表面是講黑社會故事,但底下有家庭等不同層次內涵。不同年紀看會有不同感受。」

而《三少爺的劍》兩大家族結盟與恩仇,導演也融入現代財閥家族概念,「簡單說就像美國甘迺迪家族與布希家族,三少爺是來自甘迺迪家族,慕蓉秋荻就像布希家族的大小姐。」因為好玩,他還請來當年卡司徐少強、顧冠中、陸劍鳴克串。

對於電影創作,導演爾冬陞表示:「選演員靠左腦,是理性,寫劇本靠右腦,是感性。」他覺得電影只能提出問題,無法解決問題,「但某些時候能對人有啟發,已經很了不起。」崇尚自由主義的他,覺得人生某些時候該放縱自己一下,笑說下個月還想紋身刺青,媒體好奇「會像《三少爺的劍》燕十三黥面嗎?」導演笑說那就太誇張了。

爾冬陞導演21日來台,參加《三少爺的劍3D》金馬影展的大師講堂,並表示為了能讓台灣觀眾第一時間與海外同步數位觀賞《三少爺的劍3D》,將由台灣付費用戶首選的OTT平台friDay影音做為《三少爺的劍3D》獨家首播平台,於明年1月與中港台三地同步數位播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