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明日進行曲》好萊塢明星投身環保護地球


好萊塢巨星也注重環保議題,甚至籌資拍片投身環保,像今年拿下奧斯卡影帝的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拍攝《洪水來臨前》關心全球暖化議題。而曾經跟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合作拍攝惡棍特工的法國女導演梅蘭妮蘿倫的紀錄片《明日進行曲》,在全球也掀起波瀾。

好萊塢巨星也注重環保議題,甚至籌資拍片投身環保,像今年拿下奧斯卡影帝的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從2014年就成了聯合國和平大使,同時拍攝《洪水來臨前》關心全球暖化議題,帶觀眾看到,氣候變遷讓南北極冰棚快速消融,海平面上升帶來的洪水、乾旱、森林大火等蝴蝶效應,不斷傷害地球。

而一樣充滿理想的,還有法國女導演梅蘭妮蘿倫(Melanie Laurent),她曾經跟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合作拍攝惡棍特工,身材姣好,是模特兒、是演員,私底下也身兼歌手跟編劇,全方位才女拍攝的紀錄片《明日進行曲》,在全球也掀起波瀾。

2013年懷孕當媽媽的她,正視兒女將要面對的問題。氣候異常、地表破壞、人口膨脹,現實上逐漸將世界推向滅絕之路,孩子們勢必受盡折磨的成長。因此梅蘭妮蘿倫不想要坐以待斃,與法籍作家西席爾迪昂(Cyril Dion)帶著志同道合電影工作人員足跡踏遍全球開始拍片,拍出這部環保電影很不一樣。

梅蘭妮蘿倫以女性溫柔的觀點要找出解決辦法,透過探索生技農業,發現在小小的農園手工耕作,跟用耕耘機在10倍大的土地耕作相比產值效果其實是一樣的;深入了解能源再生,知道了舊金山垃圾掩埋場有八成的填埋再生率,幾乎每件東西都可以被回收再利用,消化或掩埋。

積極全新的角度,讓梅蘭妮蘿倫一舉拿下2016年法國凱薩影展最佳紀錄片,也打破法國紀錄片的賣座紀錄,受歡迎的程度儼然是法國版的看見台灣。《明日進行曲》雖然還沒在台灣上映,但光是金馬影展時就有8成票房,表現亮眼,也再再顯示環保兩個字,不再是疊床架屋的空泛議題。

明日進行曲》將在台灣11月25日院線上映,

本日焦點-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