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揭曉 「高雄獎」落《荒漠電力公司》


高雄電影節第六屆「國際短片競賽」揭曉得獎名單,智利短片《荒漠電力公司》獲最大獎「高雄獎」;鄒隆娜導演《阿尼》獲雄影「台灣獎」,李權洋導演《銅板少年》拿下「台灣學生獎」;觀眾票選的「雲端人氣獎」由曾量威導演《禁止下錨》獲得。

2016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歷經六年,已是亞洲第二大的短片比賽,今年超過87國2565部作品報名參加,評審會議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激戰討論,最後選出七項大獎得主。最佳短片「高雄獎」由智利短片荒漠電力公司》獲得,張昌彥主席表示,導演建構了沒有電力的沙漠,主角只能用腳踏車發電,帶來廣大的想像空間,具有獨特奇幻的世界觀。另外四位評審一致認為,《荒漠電力公司》在情感與敘事上,都讓看完的人,在絕望中感到一絲希望,是看完後仍想一再欣賞的精彩作品。

台灣最佳短片「台灣獎」頒給鄒隆娜導演的《阿尼》,評審團主席張昌彥認為《阿尼》以一個非常寫實的風格,敘述菲律賓漁工的生存處境,觀看過程感受到他們為生存而努力呼吸。評審鄺珮詩認為,片中的菲律賓漁工都是非職業演員,卻有這麼出色的表演,讓人非常驚喜,可見導演在選角跟表演指導上的功夫。導演鄒隆娜很開心拿到「台灣獎」,她認為這是一個源自台灣土地的故事,讓觀眾看到這群不被看見的人們,最後她也感謝伯樂「高雄拍」計畫,給了她創作的機會,她會努力做好千里馬。

「奇幻火球獎」由西班牙短片《停車場戀習曲》獲得,評審鄺珮詩認為這部作品將「奇幻」概念重新定義。停車場監視器所錄下的畫面,最後成為一場動人的愛情故事,是我們所難以想像的日常面相。鄺珮詩更鼓勵在場的新銳導演,希望創作者能在汲汲營營、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能跳出框架,創造不平凡的風景。

經過多輪的激烈討論,「綠色S.O.S.獎」獎落克羅埃西亞的短片《野獸之眼》,評審李靜珍認為,這部作品探討都市更新、拆遷等全球化議題,除在製作上非常完整之外,片中提到的貧富、權力差距更是全球都市化過程的必經過程。更難能可貴的,不從受災戶的角度出發,反而以拆遷工人切入,造成劇情的衝突,是她覺得最有趣的地方。

今年動畫獎競爭特別激烈,最後由德國動畫短片《住高樓的男子》脫穎而出,這部短片以獨幕劇的形式呈現,畫面中大量的留白,反而無限延伸了時間與空間,除了表現出大時代背景的殘酷,更傳達出小人物在環境下的自處。在今年眾多實驗性與開創性的優秀作品中,以純粹的動畫表現獲得評審讚賞。

「台灣學生獎」頒給了李權洋導演的《銅板少年》,評審李靜珍表示,這部短片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導演不展露「我就是在拍電影」的企圖心,反而紮實將重心放在故事上;整部作品十分穩定,尤其小男孩的演技真摯動人,讓人印象深刻。評審團主席張昌彥也補充,這是一部非常流暢的作品,將台灣的生活力捕捉成影像,擄獲了所有評審的心。

由觀眾票選的「雲端人氣獎」是《禁止下錨》,「雄影雲端戲院」APP超過一千則的留言按讚,導演曾威量表示雄影設立雲端放映,讓全國觀眾能透過APP看電影,這對電影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他也對台下所有的創作者說,我們證明了長片能說的故事,短片也辦得到,勉勵大家努力拍好看的電影。

除了六大獎項,短片優選獎則有台灣導演林欣怡的《第六十九信》、波蘭短片《受傷的刺蝟》、法國動畫《媽媽的冷咖啡》、比利時動畫《被遺忘的人》和柬埔寨短片《三輪車悲歌》。林欣怡導演說實在太意外了,她要把這部作品要獻給「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施水環先生,波蘭導演多米妮卡瓦普卡開心說,第一次創作就獲得肯定,台灣真是她的幸運地。即日起至11/13,所有72部的入圍短片可透過「雄影雲端戲院」APP觀賞,歡迎影迷手機下載APP。另外,雄影也將在11/5晚間於高雄市電影館,「馬拉松」放映11部得獎短片,歡迎影迷一起熬夜看電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