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籍導演一步一腳印,點燃國人新生代拍片火花


著迷於台灣文化的法籍導演尚若白,十餘年來不間斷地拍攝多部紀錄片,努力刻劃出台灣不同地區人民的生活特點,終於在今年抓住機會,並將它譜成《我的西門小故事》,向大家訴說這二十年來,他在台灣的所見所聞。

籌備超過一年的台北城市電影《我的西門小故事》上映在即,而為了回應大家的期待,導演同時在電影中飾演男主角的浪漫法導尚若白,日前舉辦了映前導演座談會,希望能跟大夥一同聊聊他拍這部片的心路歷程。

這位著迷於台灣文化的導演,十餘年來不間斷地拍攝多部紀錄片,努力刻劃出台灣不同地區人民的生活特點,並傳承特有文化的精隨,細膩地表達實實在在的台灣味,希冀藉此呈現屬於台灣每分每秒的真實面。而心底一直有個電影夢的尚若白導演,也終於在今年抓住機會,並將它譜成《我的西門小故事》,向大家訴說這二十年來,他在台灣的所見所聞,以及他心底那股既堅定卻不失溫柔的力量。

座談會由同是紀錄片導演的張逸方負責主持,尚若白導演與在場觀眾分享其從創作發想到作品完成間的各種困境;拍攝這部片是非常坎坷但卻快樂的。有別於一般劇情電影,《我的西門小故事》的演員幾乎都是沒有實務經驗的素人,加上導演為法國人,因此團隊溝通上難免會需要花比較多心力。於是尚若白決定捨棄字句分明的劇本,讓演員以即興的方式呈現,再去捕捉各個真實不做作的畫面。

籌拍此片期間,在台灣歷經種種酸甜苦辣,背囊雖重,非但沒有擊退他,反而更加觸動他。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尚若白能夠在經費有限、人力吃緊的情況下完成這部屬於他一生的心血結晶《我的西門小故事》,除了獲得Flying V集資平台給予的贊助支持外,導演身邊許多朋友義不容辭地幫忙,的確「台灣人」是最美的風景。然而更可貴的是,一直以來都艱困走著的尚若白導演,堅持、賣力地完成這部屬於台灣、呈現台灣之美的電影,果真才是最美麗的風景。

我的西門小故事》為一部半自述電影,描述身為法國人的尚若白導演隻身來台所遭遇的各種問題,可說是他來台近20年的生活縮影。跟台灣本地人們一樣,他同樣必須努力為生計打拼、四處尋找機會,只為了能過著一個平凡卻充實的日子。10/07《我的西門小故事》浪漫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