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打造超MAN公路電影,導演鍾孟宏堅持拍攝風格


鍾孟宏導演繼《失魂》之後,再推力作《一路順風》強勢問鼎金馬,集結了鍾導最喜愛的元素:黑色與公路,請來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尬上台灣搞笑小生納豆,兩人在電影中一改先前風格,變身落魄二人組,駕著一台小黃展開一場公路之旅。

鍾孟宏導演繼《失魂》之後,再推力作《一路順風》強勢問鼎金馬,集結了鍾導最喜愛的元素黑色與公路,請來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尬上台灣搞笑小生納豆,兩人在電影中一改先前風格,變身落魄二人組,駕著一台小黃展開一場公路之旅,車內對戲帶點黑色幽默,但其實拍攝過程十分艱辛!戴立忍也在電影中尬上一角,身為鍾導的好朋友,戲中橋段卻一點也不輕鬆,還得跪在地上爬,不計形象演出,造就一部Man度爆棚的精緻好戲。

導演鍾孟宏透露自己全家都迷許冠文,劇本也是為角色量身打造,除了許冠文不做他想,鍾導和監製葉如芬甚至直飛香港,就為了請到許冠文!這位74歲的戲劇泰斗卻不像一般74歲的老人家,他忙於導演、演員和舞台劇之間,但這次在《一路順風》中變身小黃運將,卻讓他面臨挑戰。

許冠文不熟悉台灣電影拍攝流程,中文也不太溜,光一句「交流道」就讓他打結了好久,因為香港沒有這種詞彙,和納豆討價還價的橋段,充滿數字的台詞甚至還重拍了三次,NG不下百次,鍾導堅持自己的風格,不改拍攝手法,資深的許冠文也全力配合,下戲回到飯店後,還花了一整晚整理角色的生活脈絡,一早就拿給鍾導討論,「他還下了個標題叫『老許的一生』,許冠文看待演戲真的非常嚴肅認真。」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