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女婿尚若白終於完成國片《我的西門小故事》


擁有挺拔五官的法籍導演尚若白,初次來到台灣即著迷於台灣獨有傳統文化,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現已成為台灣女婿的他,執導過數部屬於台灣的動人紀錄片,但仍不足以表達他對台灣的熱愛,因此他決定將他拍劇情片的夢想實踐在這塊土地上。

擁有挺拔五官的法籍導演尚若白,初次來到台灣即著迷於台灣獨有傳統文化,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現已成為台灣女婿的他,執導過數部屬於台灣的動人紀錄片,但仍不足以表達他對台灣的熱愛,因此他決定將他拍劇情片的夢想實踐在這塊土地上。憑藉著一台單眼和六人小劇組,他終於完成第一部自導自演的劇情國片《我的西門小故事》。

籌措本片的過程中遇到種種阻礙,更歷經導演的人生低潮,若沒有朋友義氣相挺及網友的熱情募資,這部片是無法完成的。導演以半自述的方式將生命經驗投射於此部電影,面對家庭壓力以及被逼上絕路的經濟窘境,仍昂首闊步扛著重擔突破困境。

本片穿梭在傳統與現代文化共生共榮的西門町,表現出各種時代的台北風情。在五光十色的鬧區當中,孤身一人的主角正為了生活而無助徬徨,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正當不知所措之時,或許命運早就慢慢開啟未來人生的嶄新一頁。

劇情是導演的人生寫照,也是此片揪心的張力來源,似虛似實,鏡頭內與鏡頭外的界線模糊,影片是主角人生起伏的故事,抑是導演與市井小民的共同經歷。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電影中出現的每一句話、每個希望都曾發生在你我的生命中,導演想藉由此來向觀眾傳達正向的力量。正因導演有著樂觀態度,才能化谷底為轉機,他堅信「人只要有夢想,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繼續往前走」。

我的西門小故事》10/07全台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