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媽媽的味道! 是枝裕和導演《比海還深》出大絕招


拍戲擅長刻畫人物情感的導演是枝裕和,在《海街日記》裡以魩仔魚吐司、自製梅酒等許多佳餚深深勾住觀眾的胃,新片《比海還深》中更使出大絕,讓飾演母親的樹木希林不斷端出一道道充滿回憶又讓人狂流口水的家常料理。

要說最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味,許多人心目中第一個浮起的念頭便是家裡媽媽煮的菜,而拍戲擅長刻畫人物情感的導演是枝裕和,先是在《海街日記》裡以魩仔魚吐司、自製梅酒等許多佳餚深深勾住觀眾的胃,在新片《比海還深》中更使出大絕,讓飾演母親的樹木希林不斷端出一道道充滿回憶又讓人狂流口水的家常料理,電影開始第一個鏡頭,就是樹木希林在廚房燉煮日式蒟蒻煮,颱風天時更端出一大鍋咖哩,讓躲避風雨的兒子、孫子暖胃狂扒好幾碗,甚至連孫子也一起幫忙備料煮菜共享天倫之樂。

此外,樹木希林更將稀釋過的可爾必思倒入玻璃杯,放進冷凍庫做成可爾必思冰,這個畫面也讓粉絲直呼超懷念小時候常做的「養樂多冰」。

導演則表示料理在家庭生活中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很高興自己特別拍了「可爾必思冰」這道充滿童年回憶的食物,原本一開始還沒有想太多,但是等到在坎城華麗放映影廳的超大銀幕上,看到樹木希林從冰箱拿出可爾必思冰的時候,突然所有感動、懷念的情緒一擁而上,當下便確定自己拍這個畫面是對的。

是枝裕和繼《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後今年再度交出坎城影展好評新作《比海還深》,集結《橫山家之味》母子檔樹木希林、阿部寬,以及真木陽子、Lily Franky、池松壯亮、小林聰美等人,描繪無法成為理想中大人的大人們,放棄不了夢想而難以靠近幸福的現實生活寫照。《比海還深》片名靈感取自鄧麗君日文演歌「別離的預感」,細膩描繪出比海還深的動人情感,同時此片在是枝裕和曾住過的東京清瀨市拍攝。《比海還深》9月2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