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霓虹惡魔》導演驚悚呈現「為了變美,人是甘願殺戮的。」


曾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尼可拉斯溫丁黑芬,以極具識別性的陽剛暴力美學馳名影壇。《霓虹惡魔》第二波預告片日前公開,從讓人目不轉睛的高質感時尚精品廣告,逐漸走向不忍卒睹的黑色噩夢。

曾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尼可拉斯溫丁黑芬,以極具識別性的陽剛暴力美學馳名影壇。《霓虹惡魔》第二波預告片日前公開,從讓人目不轉睛的高質感時尚精品廣告,逐漸走向不忍卒睹的黑色噩夢。在前嗆辣紅椒傳奇鼓手克里夫馬丁尼茲獲獎肯定的迷離電子音樂中,性與暴力的誘惑展現出最不受控的魅力。

黑芬與愛妻麗芙柯菲森之間的鶼鰈情深為影迷所津津樂道,這回索性拍攝《霓虹惡魔》謳歌愛妻的絕色姿容,指名獻給愛妻。《霓虹惡魔》創作靈感來自於黑芬對麗芙美貌的讚嘆,同時不禁想像身為一個美人到底是什麼感受?美人的自戀行為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樣的意義?這些念頭逐漸醞釀成形,讓他決定拍攝描述「鶴立雞群的嫩模走進黑暗殘酷的模特兒世界」的電影,還為了尋找適合的主角特別請示老婆大人。

育有一雙女兒的黑芬夫婦常公開高調示愛,黑芬曾稱:「沒有麗芙,我將一無是處。」;先前更為了妻子的名節,對丹麥影壇大前輩拉斯馮提爾嗆聲。在泰國拍攝《罪無可赦》期間,麗芙也拿起攝影機記錄老公的一舉一動,創作呈現愛妻視角的紀錄片《黑芬執導的人生》。

「為了變美,人是甘願殺戮的。」《霓虹惡魔》中各個男女角色對於女主角容貌的痴狂造就眾多令人膽顫心驚的場面,置入多次眼球、攝影機、鏡子的意象反覆強調「外貌」與「觀看」之間的關係,精確反映被觀看的美人與決定如何觀看的攝影師之間性與權力關係的曖昧流動。黑芬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不只是給愛妻最崇高的恭維,也是當今外貌至上、自拍盛行的時代氛圍的註腳。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