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使徒行者》巴西里約實景拍槍戰戲,全天員警護送


由同名熱門港劇改編成電影的《使徒行者》,創作概念沿自2014年香港TVB製作的同名劇集,電影版在明星陣容加入三大演技派型男張家輝、古天樂、吳鎮宇,並隨著巴西奧運正火熱舉行,劇組也前往里約實景拍攝。

由同名熱門港劇改編成電影的《使徒行者》,創作概念沿自2014年香港TVB製作的同名劇集,電影版在明星陣容更具聲勢,有劇集裡的原班人馬外,主演卡司更加入三大演技派型男張家輝古天樂吳鎮宇,三人在大銀幕交鋒,上演爾虞我詐,鬥智鬥力的諜對諜戲碼。本片拍攝規模也注入國際視野,到巴西實地取景,在當地拍攝了12個工作天,陪伴眾人的除了有猛烈陽光和森巴風情,更有親耳聽見的槍響,以及病毒肆虐,沒想到戲內的危機四伏,竟也延伸到了戲外,讓張家輝和古天樂都笑說︰「這段日子,就將生命交給導演了!」。

隨著巴西奧運正火熱舉行,里約熱內盧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城市,而《使徒行者》也前往里約實景拍攝,電影拍攝範圍橫跨美亞,歷時103天在香港、澳門、深圳和巴西首都里約等城市拍攝,其中在里約是重頭戲,涉及毒品交易的劇情,更有在貧民窟的逃亡、槍戰和動作戲份。這是張家輝第一次去巴西,他說:「以前我都不認識這個地方,只從新聞中了解一些消息,印象中不太安全,但演員在片場就是把命交給導演了。」他也認為,在保證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把戲拍好自然是演員的本分。

導演文偉鴻透露,當劇組第一次去巴西勘景時,他才了解原來很多以巴西實景拍攝為噱頭的好萊塢大片,其實只是在當地拍攝空景,然後到別地用綠幕拍攝,最後使用特效合成。而《使徒行者》不僅實地取景,還拍了包含槍戰、械鬥、爆破在內的大型動作場景,更是難上加難。縱使困難重重,但因為「巴西場景非常符合電影劇情需要」,因此最後仍決定排除萬難去里約取景。

在里約拍攝的12天裡,全劇組及演員們冒著平均39度的高溫拍動作戲,西裝一會兒就濕透,每天出入都有員警護送,但在片場只能雇用保鑣,光是聘請兩隊全天候貼身保護,這份「保護費」就高達了百萬港幣(約405萬台幣),而且取景的貧民窟在劇組到達的上一周還發生過槍戰,有一天接近收工時眾人聽到了幾聲槍聲,當時古天樂就問導演是不是有人開槍?導演為了讓大家安心,便聲稱「那只是在放鞭炮」。張家輝也清楚記得,有一次進入拍攝場地,現場的牆面上出現斑駁的彈痕,似乎剛有槍戰發生,讓他不禁感慨:「在片場,我真是把命交給了導演。」

除了槍聲驚魂之外,在拍攝期間,巴西茲卡病毒災情嚴重,里約更是重災區之一,病毒的肆虐也讓劇組成員憂心忡忡。為此,劇組下工夫做了預防措施,由於病毒主要傳播媒體是蚊子,所以劇組分別在開工前一天和開工前一小時,於外景場地進行大規模滅蚊工作,好讓大家可以安心工作,另外在出發前往巴西前,主演們都事前打了疫苗有備無患。雖然巴西拍攝氣氛緊繃,但在萬全的準備及預防之下,總算還是有驚無險的完成拍攝。

使徒行者》預計將於9月14日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