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大導小津安二郎影響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


今年高齡已71歲的文‧溫德斯曾說過自己並沒有刻意想當導演,因父親是醫生的關係,原以為做一名醫生會是父親期待自己發展的職業,後來花了兩年時間才發現醫生這條路並不適合自己,也不是父親對他的期望,經過一段自我追尋後才踏上導演之路。

今年高齡已71歲的文溫德斯曾說過自己並沒有刻意想當導演,因父親是醫生的關係,原以為做一名醫生會是父親期待自己發展的職業,後來花了兩年時間才發現醫生這條路並不適合自己,也不是父親對他的期望,經過一段自我追尋後才踏上導演之路。

而文溫德斯以日本大導小津安二郎為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師,甚至拍了《尋找小津》的紀錄片向大師致敬,小津電影裡經常出現的父子題材多少也影響了文溫德斯的作品。

他在1984年的顛峰之作《巴黎德州》,堪稱影史最完美的公路電影之一,描述一名神秘男子崔維斯迷失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踏上尋覓妻兒和自身記憶的旅途,電影運用廣闊的空間、鏡頭和濃郁情感的流轉,在Ry Cooder草根藍調音樂和荒涼大地景色的伴隨下,讓疏離的親情線有了重新理解的交集,使得本片一舉獲得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殊榮肯定。

另一部完成於1973年的《愛麗絲漫遊城市》則是文溫德斯「公路電影三部曲」的首部曲,內容描述一位旅美的德國記者菲力普,在事業不順的窘況下決定回到家鄉,卻於機場遇到了一對母女,在陰錯陽差下只好帶著小女孩愛麗絲踏上一趟尋親之旅,菲力普與愛麗絲在旅程當中,也漸漸培養出一段近似「父女」親情的溫暖情誼,本片亦常被拿來和喜劇大師卓別林的《孤兒流浪記》相比,也獲得了德國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獎

父與子之間的親情一向是所有家庭之中最微妙且難以言喻的關係,德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文溫德斯的作品中時常探討人際間的疏離,亦不乏對父子親情的描述,不論是近期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或是早期經典之作《巴黎德州》、《愛麗絲漫遊城市》等片中都有深刻的父子情,9月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文‧溫德斯__我在旅途上》全數位修復影展,即可看到七部文‧溫德斯創作初期的代表電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