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催淚紀錄片《晨晨跨海上學去》 廖慶松大師跨刀剪接


一個11歲,來自中國河南鄭州的身心障礙特殊孩子晨晨,他在中國的教育體制適應不良,脾氣不好,容易和老師起衝突。直到媽媽某次來台自由行,晨晨參加了台灣的夏令營,回國發現他的態度有很大轉變,於是媽媽向國台辦申請到台灣交流。

一個11歲,來自中國河南鄭州的身心障礙特殊孩子晨晨,他在中國的教育體制適應不良,脾氣不好、不懂規矩、很容易和老師起衝突,甚至與同學打架,課外活動也無法參與。一直到媽媽某次來台自由行,晨晨參加了台灣的夏令營,回國發現他的態度有很大轉變,於是媽媽向國台辦申請到台灣交流,到新竹的融合校區讀書。班上的老師對學生的包容,友善環境跟同學的接納,明顯讓晨晨學到了尊重與禮貌,而這個跨海學習之旅,不但讓他的行為舉止改變,也觸動了周圍人的心靈…。

融合教育推手的吳淑美教授,同時也是本片導演,她跳脫了批判式的紀錄片觀點,以一種流暢的節奏跟拍晨晨來台的一舉一動,跟田野研究般的精神,去捕捉晨晨來台灣之後的變化,教授耐心的指導,跟母親充滿愛心的照顧,讓影片不時流露出一種溫暖。

吳淑美教授先前拍攝紀錄片《同班同學》及《聽天使在唱歌》,本片為她的第三部作品,用鏡頭記錄融合教育孩子的成長,是她的影片注重的首要工作,《晨晨跨海上學去》同時請來大師廖慶松指導接,2015休士頓影展紀錄長片類銅牌獎,影片完成後還曾獲中國央視注意及採訪,她也曾到中國河南省拍攝晨晨與家鄉同學的互動,並詳細紀錄他在台灣接受融合教育的改變。

本日焦點-201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