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超禁忌中國政治紀錄片《流氓燕》導演王男袱等多位國際影人相繼抵台


中國人權議題紀錄片《流氓燕》日前正式遭中國官方封殺,與香港電影《十年》同列為敏感詞。導演王男袱已於昨天抵台,將為第15屆城市遊牧影展揭幕,這也將是本片首度在兩岸三地開映演。

2016城市遊牧影展》明日(5月12日)正式開跑,由中國人權議題紀錄片《流氓燕》為影展揭幕,這也將是本片首度在兩岸三地開映演,導演王男袱已於昨天抵台。《流氓燕》日前正式遭中國官方封殺,與香港電影《十年》同列為敏感詞,受到網路封鎖。

因觸及中國政治禁忌,即使至今已陸續被全世界超過30個影展選映,本片仍始終尚未於中、港、澳等地播放。此次來台也是影片自年初於日舞影展公開後,導演王男袱首度回到華語系國家,她表示:「電影首映後我還沒有嘗試回家(中國大陸)過,目前一切情況未明。」

以2013年中國大陸「海南島開房案」的女權抗爭者葉海燕以及遭到逮捕的人權律師王宇作為主軸,大膽揭密中國政府的官僚黑箱與思想控制。全片以隱藏式攝影機完成拍攝,期間導演本人甚至曾遭數次恐嚇與暴力破壞,今年初在北美的首映震驚了民主世界的觀眾,更獲得媒體與觀眾一致口碑好評。5月12日遊牧影展開幕場次導演本人將親臨現場與觀眾Q&A,現場問答將於手機直播軟體「17直播」的遊牧官方帳號中全程轉播。

此次除了王男袱導演之外,遊牧影展也邀請到《B級片:地下柏林》男主角Mark Reeder以及導演Klaus Maeck自柏林遠道而來,並舉辦一系列影片相關活動。包含柏林主題出發的電子音樂派對「B Party」將於5月14日晚間舉辦,由至今仍以電子音樂人身分在國際間演出的Mark Reeder擔綱首席DJ。5月15日下午則將於西門町意舍amba聽吧舉辦音樂講座「B Panel」,由作家張鐵志擔綱主持,暢談柏林獨立音樂與藝術創作。

2016城市遊牧影展 活動資訊:
影展時間:2016年5月12日至5月22日
影展地點:西門町 真善美戲院、Woolloomooloo Moonshiner(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120巷2號)
影展售票:真善美戲院1樓 遊牧影展售票台
影展官網
影展粉絲頁

本日焦點-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