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3種兵器致敬李小龍《師父》徐浩峰今旋風來台


去年以電影《師父》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的導演徐浩峰,今晚應「臺北文學.閱影展」來台,將出席明天(5/6)開幕片記者會及後天(5/7)特別座談會。

去年以電影《師父》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的導演徐浩峰,今晚應「臺北文學.閱影展」來台,將出席明天(5/6)開幕片記者會及後天(5/7)特別座談會。作家出身的徐浩峰,曾出版許多膾炙人口小說,字裡行間的俠義世界讓人嚮往不已。但徐浩峰並非僅是紙上談兵,現實中的他更是電影界的「一代宗師」,他的暢銷小說《道士下山》曾被陳凱歌搬上大銀幕,王家衛更將他奉為上師、邀他為《一代宗師》編劇。

讓人意外的是,徐浩峰竟就是出生武林世家,並在耳濡目染下習得一身好功夫。他拍攝電影《師父》時,使用各式兵器淋漓盡致,令人嘆為觀止!中國電影圈流傳一說,據傳徐浩峰因為學過輕功,曾從五樓一躍而下竟毫髮無傷,讓人相當驚奇。台灣民眾此次有機會近距離一睹這位武俠電影宗師的風采。而他的獲獎電影《師父》將於《臺北文學.閱影展》放映後,於6/08正式上映。

導演徐浩峰自身習武多年,對於拳法、兵器的運用皆有涉獵,除為《一代宗師》編劇、也兼任武術顧問。他並善用此專長,在自己電影《師父》大展拳腳功夫,還親自上陣指導動作。擔任《師父》武術顧問的張蒙生表示,當時為讓每個招式與兵器皆能運用到位,他們還完成了繁複的動作分鏡圖,但到拍攝現場卻完全無用武之地。因為在導演徐浩峰的堅持下,每個動作皆得重新演繹,過程雖然辛苦,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

有趣的是,片中飾演手執樸刀、本身也練過功夫的一名踢館大師演員,在與男主角廖凡展開激戰時,一度質疑導演徐浩峰在設定上有誤:因為他認為小小的八斬刀,不可能壓制得住大刀。徐浩峰於是親自示範,當兩人過招完畢,張蒙生才驚覺自己已身中好幾刀,茅塞頓開、甘拜下風。

電影《師父》於6/08正式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