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感嘆泰國盲目崇拜《華麗之墓》阿比查邦遭「查水表」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曾感嘆家鄉泰國「是個盲目崇拜的國家」,拍片內容要接受政府審查,要知道「內容拍什麼」、「演些什麼」,讓阿比查邦擔心電影會危害工作人員安危,遭受波及。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日前出席在倫敦舉辦的14小時阿比查邦作品連續特映會,並與影迷近距離互動,受到空前的歡迎。

阿比查邦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除分享他拍攝《華麗之墓》的心得,竟在最後心痛感嘆「泰國是個盲目崇拜的國家」。阿比查邦雖以獨樹一格的魔幻寫實風格享譽國際影壇,新片《華麗之墓》在泰國拍攝時,竟突然被政府要求要「檢查」、要知道「內容拍什麼」,讓他感到身處險境、連夜撤回家鄉孔敬拍攝。

他表示:「《華麗之墓》沒有接受審查。我從不擔心電影被禁演,卻害怕波及其他的人。」曾為反對泰國電影審查制度、走上街頭的導演阿比查邦,一言一行都遭到官方的監視,還不時會「查水表」。即使六年前他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為泰國奪下第一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情況並沒有轉變,他甚至還因為導演身分遭到政府官員奚落。有次他在申請新駕照時,他在職業欄填上「導演」,後來卻遭塗改為「自由業」,並認為「導演」不算一種職業,讓他感到相當難過。

而這部被指暗諷泰國政府而惹來「禁演風暴」的電影《華麗之墓》,將於本週五(4/22)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