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波大師強片全公開!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即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睽違一年半,本屆TIDF延續「再見.真實」的影展哲學,選映134部來自全世界最優秀的紀錄片作品。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即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在精彩的節目內容中,除了蒐羅了大師們的最新作品,如香妲艾克曼非家庭電影》、趙亮悲兮魔獸》外,也將重現多部影史經典之作,如伊朗導演穆森馬克馬巴夫無知時刻》、智利導演帕里西歐古茲曼智利不會忘記》、葡萄牙導演曼諾迪奧利維拉探訪、回憶與告白》等。看創作者如何以他們獨有的方式,撿拾有關歷史、記憶、生命、社會的人間風景,用影像築成一面可透之鏡,反映身處於當代的我們。

非家庭電影》香妲艾克曼逝世前對母親的最後告解
「當代精選」單元中,收錄被譽為現代電影重要舵手的比利時女導演香妲艾克曼《非家庭電影》,赤裸裸地剖析自己與母親間既黏膩又疏離的關係,艾克曼在完成本片後選擇自殺與世長辭,留下全球影迷的深深長嘆。

無知時刻》馬克馬巴夫邀警察重演20年前的刺殺事件
無知時刻》為長期參與人權及民主運動的伊朗導演穆森馬克馬巴夫的經典之作,片中他邀請20年前自己在反抗運動中刺傷的警察一起挑選演員,以幽默手法重演並追溯事情發生的過程;《智利不會忘記》則是去年以《深海光年》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的智利導演帕里西歐古茲曼,在結束23年政治流亡後的歸鄉之作,以訪談與重演的形式傳承智利的複雜歷史。

而同樣被獨裁政權視為反動份子遭禁止創作30年的葡萄牙國寶導演曼諾迪奧利維拉,1982年完成的自傳電影《探訪、回憶與告白》,根據他的囑咐,在他2014年以106歲高齡逝世後才得以在坎城影展公開,這次台灣觀眾終於可一窺究竟,看他娓娓道出自己的回憶經歷。

更多第十屆TIDF的精彩內容將陸續公佈,敬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

本日焦點-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