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南台科技大學拍攝短片《騙子》獲選坎城影展「角落」


台灣短片之強不落人後,繼北部東吳大學以《審判》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南部台南的南台科技大學也傳出捷報,該校資訊傳播系學生陳姿羽所編導的短片《騙子》(Liar)也獲選進入該單元。

繼東吳大學以《審判》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位處台南的南台科技大學也傳出好消息,該校資訊傳播系學生陳姿羽所編導的短片《騙子》(Liar)也獲選進入該單元。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表示「短片是電影人才養成的重要歷程」,他並對今年台灣短片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感到興奮,欣見國內短片創作一年比一年蓬勃精彩。國家電影中心現正舉辦一年一度的金穗獎,五月亦將肩負赴坎城行銷台灣電影的重任。而以《騙子》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的南台科技大學,是目前南台灣學校唯一的入選作品,該片將於五月在坎城放映。

1分鐘燒掉4萬台幣《騙子》想找詐騙集團投資
這部由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陳姿羽所編導的短片《騙子》,是由該校鄭祿平老師所指導。鄭祿平作品曾於美國哥倫布影展獲獎,今年為南台科大學生指導四部短片,其中兩部被公視看上,這部《騙子》則獲得坎城影展的青睞。該片導演陳姿羽身兼編導,以黑色幽默諷刺現代社會的浮誇現象,最後並以善良人性反攻,片長僅26分鐘、卻花掉一百多萬,平均每分鐘燒掉四萬多台幣,相當於一個白領主管的月薪。有趣的是,該片拍攝時,導演陳姿羽竟頻頻接到詐騙電話,簡直讓她身歷其境,還一度氣得想問詐騙集團要不要乾脆來投資。

騙子》劇情講述一名詐騙菜鳥,原本打算對養老院的老太太展開詐騙,卻因發現老太太的悲憐際遇,使這場惡意詐騙、意外變成了一場善意的欺騙。電影尋回人性的良善價值,並在幽默中夾帶心酸與溫暖。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表示,近年短片不再被視為長片的短版,而是有獨特魅力的電影形式。

入選坎城影展「短片角落」,不僅是台灣短片的高度自信,也是積極面向國際尋求連結的企圖心展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班的導演曾威量上月就才剛以《禁止下錨》奪下柏林影展奧迪最佳短片獎項。

本日焦點-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