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迷去年許願 《銀翼殺手》《變腦》《吻兩下打兩槍》奇幻顯靈


金馬奇幻影展去年開放影迷「點」片,今年推出心想事成單元「影迷許願池」,將去年期盼度最高的三部作品《銀翼殺手:終極版》《變腦》《吻兩下打兩槍》邀請於本屆金馬奇幻影展登場上映。

永遠都有新花樣的金馬奇幻影展,去年不但分享了多對在影展結緣的佳偶故事,還開放忠實影迷「點」片,並於今年推出心想事成的新單元「影迷許願池」,從觀眾寫下的期盼片單中邀映三部作品,包括雷利史考特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終極版》(Blade Runner: The Final Cut, 1982),《雲端情人》導演史派克瓊斯和《王牌冤家》編劇查理考夫曼驚豔影壇的《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 1999),以及小勞勃道尼和方基墨主演的《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 2005)。

銀翼殺手》當年推出時飽受冷落,日後卻成為所有黑色科幻電影奉為圭臬的經典,不過當年上映版本的某些畫蛇添足,一直令雷利史考特耿耿於懷,日後幾度更新版本也都有所爭議,好不容易在「終極版」除了有更為細緻逼真的修復影像,多種版本的劇情爭議也在此得到答案。《吻兩下打兩槍》除了有「鋼鐵人」和「前任蝙蝠俠」大飆演技,精彩的敘事手法比起《大賣空》更不遑多讓,可惜走在太前面的代價就是連上映的機會都沒有,這部被美國影評人選為「年度最大遺珠電影」將首度在台灣大銀幕現身。講到奇妙的敘事手法,誰能忽視《變腦》這部奇片,好故事讓大明星搶著要演,結果也出現脫胎換骨的好成績。

至於金馬奇幻影展的「經典重現」單元,除了先前公佈喬治米勒導演的「瘋狂麥斯三部曲」跨夜場,侯孝賢取題漫畫卻直指台北寓言的《尼羅河女兒》(Daughter of the Nile, 1987)數位修復版,在柏林影展首映後,也終於要和台灣影迷見面了。為了紀念剛過世的搖滾傳奇大衛鮑伊,金馬奇幻特別邀來驚奇布偶與最美蘿莉陪襯這位最潮魔王的《魔王迷宮》(Labyrinth, 1986),他在片中又唱又演,影歌迷皆能滿足。而葛斯范桑執導的同志經典《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 1991)讓英年早逝的瑞凡菲尼克斯和當年帥到令人心碎的基努李維比美拼鮮,結合莎士比亞與超現實夢境的大膽創意,更讓本片在酷兒影史佔有重要地位。

本日焦點-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