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高雄市電影館獨家獻映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五年,高雄市電影館特與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策展「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以「人心重建」、「生命歷程」為出發,走過311大地震的災禍與毀滅性,以影像探索日本災後至重生的動人故事,進而讓觀者能深入省思並珍惜現在的生活。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五年,高雄市電影館特與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影像反思並呈現這些走過災難創傷,奮力前行的勇敢身影,自3月11日(五)起推出全台獨家、高雄唯一的《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

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館館長劉秀英更說明此次策展重點,強調影展主題其實並不全然聚焦於311大地震本身所帶來的災禍與毀滅性,而是以「人心重建」、「生命歷程」為出發,她並進一步表示屆滿五周年的此刻,災後日本社會面對了很多孤獨死的議題,同處於東亞地震帶的我們,除了感同身受,也體認到,除了災禍的搶救重建外,倖存者的心靈療癒、社會適應與人際關係的重建更是刻不容緩的問題,這次的影展以影像探索日本在災後從毀滅至重生的動人故事,進而讓觀者更能深入省思並珍惜現在的生活,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與未來。

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3月11日(五)至4月3日(日)於高雄獨家獻映,精選十部以311為衍生的影片,分「毀滅」、「迷惘與復甦」、「變奏」、「重生」等四個章節刻劃從黑暗至重生的生命歷程,囊括園子溫岩井俊二佐佐部清大林宣彥等日本知名導演作品,其中,最推薦的就是獨家引進、台灣首次公開放映的《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及《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兩部作品,由日本地位崇高、有「日本影像魔術師」稱號的大林宣彥導演所執導,藉由魔幻寫實的詩意影像,直指災後創傷的療癒與省思。《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為2014年日本電影權威雜誌旬報年度十佳第四名,絕對不容錯過。

其他強檔傑作還包括: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獻給311的情書《不道德的秘密》,出生於仙台市的岩井俊二導演深入探討「福島核災」與日本後核電社會省思的《311後的朋友們》,有日本影后製造機稱號的?田明?導演以如手術刀精細解剖出後311的愛戀與寂寞的《日夜流淌的寂寞》,日本知名導演的佐佐清用電影療癒傷痛的《瞎子摸象》,側寫311福島核災過後震撼感人的《若無其事的寧靜》,與輕輕低吟讓被核災污染的土地恢復生機的《家路》等多部經典。

本日焦點-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