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全台獨家「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3/11高雄市電影館上映


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精選十部以311為衍生的長片和短片,其中,日本影像魔法師大林宣彥的《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及《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兩部作品,更是獨家引進。

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精選十部以311為衍生的長片和短片。本檔影展首推全台首映的《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及《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這兩部由日本電影界和廣告界的先驅、有「影像魔術師」美譽的大林宣彥分別於2012年及2014年完成的姊妹作,不約而同地,皆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及酣暢淋漓的鏡頭語言遙向戰爭與311大地震憑弔反思。

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為2014年日本電影權威雜誌旬報年度十佳第四名,亦是大師大林宣彥寫給下一個世代的備忘錄,全片以參與二戰的爺爺不為人知的過去為底,交織突然出現之謎樣女子常盤貴子,在爺爺去世後的七七四十九天內,生與死的界限模糊曖昧之中,找出生命的契機。

至於前作《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由松雪泰子所飾演的記者踏上至長岡觀看煙火的如夢似幻的旅程中,宛如時空探險般交織出二戰到震災的數十年風華,導演以爐火純青的功力,用絢麗多彩的煙火復興對生命美好的期待與想像。

「倖存的人們,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哀傷!」《311:人生最後一堂告別課》開啟本檔影展序章,以311震後第一時間,毀天滅地的災難來臨時如何面對這些艱難的狀況和悲傷?本片由西田敏行飾演曾於葬儀社工作過的長者,帶領災民面對死亡、讓亡者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的感人故事,是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最感人篇章。

震後一兩年,眾多背負使命的日本導演亦推出許多細膩之作,抽絲剝繭卻又精闢入理的描繪日本社會在創傷後,無迫切危機,卻陷入前途茫茫的迷惘與恐慌:《若無其事的寧靜》映襯現代都市冷漠的人際關係;也點出沉默與寧靜也可能產生極為強大的殺傷力,製片兼演員杉野希妃表示,對日本人故作冷靜繼續過生活感到無法理解,甚至把「輻射」和「核災」當成不能說的秘密和禁忌,她希冀透過本片,讓更多人有勇氣表達想法。

「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專題影展網羅入選日本最具權威的電影旬報強片,與眾多尚未在台灣院線映演或僅於台灣各影展短暫亮相的夢幻逸品,包括: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獻給311的情書《不道德的秘密》,出生於仙台市的岩井俊二深入探討「福島核災」與日本後核電社會省思的《311後的朋友們》,有日本影后製造機稱號的塩田明彦導演以如手術刀精細解剖出後311所流淌的愛戀與寂寞的《日夜流淌的寂寞》,日本知名導演的佐佐清用電影療癒傷痛的《瞎子摸象》,311福島核災後震撼感人程度更勝《希望之國》的《若無其事的寧靜》,與輕輕低吟讓被核災污染的土地恢復生機的《家路》等多部經典也將在大銀幕上與台灣觀眾相會。

其中,岩井俊二以《311後的朋友們》明確表達「反核部隊」的立場,本片以大量訪談與詩化影像,深入探討「福島核災」與日本後核電社會的省思,真誠解析日本人「不願面對的真相」,災後被稱為「反核貞德」的美少女藤波心在鏡頭裡,延續岩井俊二擅長的清純唯美派「少女美學」,低吟控訴核電對日本的傷害。

為讓影迷一次掌握這次影展之策展脈絡,將分別於3月5日(六)15:00於高雄市電影館與3月6日(日)14:00台南依歐里茶館舉辦選片指南,邀請資深影評人雍小狼暢談本展大小事。更將於3月13日(日)15:00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翰林博士由能源與後311觀點出發,帶來一場深具知識性分享講座「能源、文明與環境--從311談起」,機會難得,切莫錯過。

本日焦點-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