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林影展台摘兩獎,李屏賓抱銀熊、曾威量奪奧迪最佳短片


第66屆柏林國際影展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21日凌晨2點舉行 (柏林時間20日晚上7點),台灣電影工作者共摘下兩獎。

李屏賓接下銀熊獎 表示這座獎項對他人生很重要 (照片由影展官方提供)

台灣資深攝影師李屏賓憑《長江圖》摘下影展銀熊獎,獲得最佳攝影的殊榮,而在台灣攻讀電影創作的新加坡籍青年導演則憑國片《禁止下錨》摘下奧迪最佳短片獎項,獲頒2萬歐元現金大獎。

憑《長江圖》獲得最佳攝影獎的台灣電影工作者李屏賓,長期擔任侯孝賢導演的御用攝影師,同時也是《刺客聶隱娘》的攝影指導。本屆影展共有23部競賽片、其中有18部片共同角逐金熊銀熊獎。《長江圖》為中國大陸楊超導演執導,由秦昊與辛芷蕾主演,是本屆柏林影展唯一入圍之華語競賽片。

李屏賓今早才結束拍攝工作,隨即趕到典禮現場。從影30年,首次在柏林擒獎,李屏賓表示,這是他人生中一座很重要的獎項。記者會上李屏賓一上台,主持人即介紹他來自台灣,談到拍攝本片的困難,他表示,《長江圖》在聖誕節結束之後才開拍,在冷冽的冬天裡,劇組為了拍攝,住在船上兩個月以上。船很小,場景也很黑,每次拍攝前都很緊張,希望能捕捉到長江最美的面貌。然而並不是每一個鏡頭或場景都有重拍的機會,所以每次拍攝都得抓好時機。為提升黑暗中的拍攝效果,李屏賓建議劇組使用35毫米底片拍攝,專業評斷與高深技術,也讓本片獲得最佳攝影的肯定。

本屆柏林影展短片競賽單元共有25部、來自21個國家的作品一同角逐金熊、銀熊、奧迪最佳短片獎與歐洲最佳短片提名獎等四個獎項。獲德奧迪最佳短片獎導演曾威量的作品在探討移民工在歐洲與亞洲的問題,頒獎典禮上,曾威量表示,有太多外來者想在亞洲與歐洲下錨落根,但卻未受到關懷與協助,同樣的問題其實全世界都在發生。導演表示,德國引領了世界,對國家難民張開雙臂,幫助他們生根,他希望能將同樣精神帶回亞洲,包括自己的家鄉:台灣與新加坡。他也希望能藉由得獎,讓本議題更獲社會重視。

曾威量導演在典禮結束後表示完全沒預料會得獎,更沒想到能獲高額獎金。而獲得的現金要拿來當下部片的資金。至於下一部片要拍專注於何種議題,他則說:「可以拍的題材太多了!」他同時也表示,許多導演都是從短片開始,希望政府能多提供資源,讓新銳導演更有發展機會。

第66屆柏林國際影展於本月11日在德國柏林揭開序幕,影展為期11天,20日甫結束頒獎典禮,於21日結束。

開眼電影網也整理了歷屆柏林影展完整得獎名單,點選開眼資料庫即可了解歷屆影展競賽片得獎名單。

本日焦點-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