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侯孝賢《尼羅河女兒》修復版閃耀柏林,各國影迷爭睹高捷風采


侯孝賢1987年執導的《尼羅河女兒》經國家電影中心數位修復後,獲邀入選第66屆柏林影展「經典單元」(Berlinale Classics),成為今年代表台灣參加柏林影展官方單元的唯一劇情長片。

睽違29年後,《尼羅河女兒》的4K修復版終於在台灣時間凌晨五點於柏林展進行世界首映,男主角高捷、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也應主辦單位邀請,飛往柏林出席修復版首映禮,現場座無虛席,廳外亦有大批中外影迷爭相與男主角高捷合影並索取簽名。

本片映前開場由「經典單元」策展人雷納·羅特爾(Rainer Rother)主持,高捷及林文淇各別代表劇組及修復單位一同上台致詞。林文淇表示《尼羅河女兒》是侯導作品中較鮮少被公開放映的一部,各大海外電影機構、影展過去對此片一直有高度興趣,經常洽詢電影中心借用放映素材,基於保存及推廣電影的理念,電影中心積極爭取向片商取得授權,並將底片送往日本影音公司IMAGICA進行高規格4K修復,修復過程中,特地邀請本片攝影指導的陳懷恩導演前來監修數位調光,陳懷恩導演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指導意見,使《尼羅河女兒》得以完整重現底片的原始魅力與懷舊質感。

高捷回憶起參與本片的緣起,說自己原本在咖啡店工作,因哥哥與侯導製片為拜把兄弟,間接認識後,侯導覺得他頗有艾爾帕西諾年輕時的味道,希望邀他合作電影,儘管起初他婉拒邀約,侯導仍三番兩次到咖啡店遊說,他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參演本片。繼《尼羅河女兒》初試啼聲後,他被相中成為侯導固定班底,侯導籌拍《悲情城市》時,特地請金士傑及馬汀尼為年輕演員們上表演課,此後他才領悟到表演原來是門「由內而外」的高深藝術,而他也是四個多月表演課中唯一全勤出席的演員。被問及和侯導長期合作的感想,高捷形容和侯導一起工作「太好玩了」,他一直很享受和侯導拍片的過程。

談起拍攝《尼羅河女兒》過程有何印象深刻的地方,高捷表示侯導當時希望捕捉天黑前夕的「魔幻時刻」(magic hour),劇組和演員們經常要搶在天色全暗前一小時內趕工完成拍攝,對於當時仍是新人的他,是很刺激的挑戰及學習經驗。最後高捷亦語帶俏皮地表示:「我拍這部片時才29歲,想不到29年之後能來柏林重看這部片,也許再過29年後,我還有機會能重看一次。」

尼羅河女兒》是侯孝賢導演生涯代表作《悲情城市》的前一部作品,也是其創作力登峰造極前夕的轉捩點,但長久以來影迷卻對本片感到陌生。本片拍攝時正值1987年解嚴前夕,儘管仍延續台灣新電影的成長主題、寫實風格,卻是侯導首次從女性視角切入的作品,描述少女對愛情的憧憬,以及殘酷社會現實所帶來的一連串打擊,片中除啟用楊林、陽帆等知名紅星外,亦是性格演員高捷的處女作,侯導相中他冷峻帥氣的形象,自此一路接連邀他演出《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等多部作品。本片的配角陣容亦相當堅強,吳念真客串一位因政治立場鮮明而被解聘的老師,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童星時期蔡燦得的身影亦在本片驚鴻一瞥,令人備感懷念與驚艷。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