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過年別逼婚!《少女離家記》電影說出女生心聲


即將在3月25日上映的奧斯卡外語入圍片《少女離家記》,電影中的五位少女正逢青春年華就被安排相親,家中掌管一切的奶奶最愛關心她們的人生進度,年紀輕輕就安排多場相親,讓她們大感吃不消。

少女離家記》電影發行公司於年假期間舉辦「分享你的過年暗黑心情」活動,‪邀請網友‎聊聊最怕過年被問到的話,吸引了不少不想面對過年的網友留言,其中最讓大家無法恭維的還是傳宗接代類的關心,有剛滿20歲的網友就被家裡說女大不中留,也有人妻血淚指控因為沒生小孩,過年就得忍受像是「有沒有避孕」、「有沒有做健康檢查」等極度私人的話題,不過也有網友建議可在過年期間提供充足的資源讓長輩追劇,例如前兩年有連播不停的宮廷劇就成功轉移了注意力,也有人遇到「何時結婚」的問題時神回:「有生之年」,一秒讓對方語塞。

除了男女朋友、結婚類型的問題,許多網友對於頻頻詢問紅包內容多寡也無法招架,還有關於年終領多少也讓人煩不勝煩。其實對許多人來說,過年跟一般的日子沒有多少差別,但卻必須在此刻強裝開朗樂觀,說一些今年會更好的違心之論,難怪越來越多人在年關更加毛躁不安。《少女離家記》電影裡的五位少女在面對家庭逼婚時,各有不同消極或勇敢對抗的處理方式,有觀眾看完過年期間的口碑放映場表示,新春就可以看到如此好看又具有勇氣的電影,讓人有種今年一定會好過的福氣感。片商也鼓勵民眾可至誠品電影院觀賞二月限量口碑場,替月底即將公佈的奧斯卡金像獎集氣。

少女離家記》電影拍攝於土耳其,代表法國入圍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劇情講述小萊和她的四個姐姐們「不知檢點」的消息傳回家裡,被嚴厲斥責與禁足,開始了人妻工廠的一連串家事訓練,原本應該是溫暖的「家庭」,反而變成了她們的牢籠,五位女孩在電影裡如何對此做出了反抗。

土耳其裔法國籍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Deniz Gamze Erguven),觀察到土耳其雖身為回教國家中較為開放的地區,仍然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荒謬事情在現今的中東社會發生著,尤其是較為偏僻的小鎮村莊,因此拍攝出這部片,這也是她的第一部長片電影,即深獲許多國際影展的肯定。一舉成為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唯一女性導演,除此之外更榮獲包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坎城導演雙週歐盟電影獎、歐洲電影獎費比西獎、歐洲電影節最佳首部電影等共27座獎項和44次提名,其中更包涵了芝加哥國際影展、美國電影學會等7座觀眾票選獎,成績斐然。本片也在知名電影網站爛蕃茄(Rottentomatoes.com)獲得98%超高分的一致推崇。

少女離家記》安排於3月25日正式上映。

本日焦點-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