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蕾雅瑟杜繼母執導《魅惑紅底鞋》揭紅底鞋秘密


合夥人之一亨利瑟杜其實是法國知名女星蕾雅瑟杜的父親,盧布登也是蕾雅瑟杜的教父,見證蕾雅瑟杜出生的盧布登甚至親自為她設計第一雙鞋,而本片導演法麗達卡爾法就是亨利瑟杜的現任太太,也就是蕾雅瑟杜的繼母,法麗達卡爾法擁有時尚超模、品牌代言人及電影導演的三重身分,豐富的視點成就了《魅惑紅底鞋》這樣一部非凡的紀錄片。

從皇室成員到好萊塢女星,人人都臣服於克里斯提安盧布登Christian Louboutin的腳下,這位法國設計師所設計的紅底鞋,不僅成功擄獲全球女性的心,也被無數名流及王室成員視為夢幻逸品。紅底鞋王盧布登年輕時還沒有創業的想法,也不願意加入任何集團,便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先後為香奈兒及聖羅蘭的品牌工作,而後加入了Dior旗下鞋子品牌,師承製鞋大師Roger Vivier,技藝得以更上一層樓。但在1991年,他突然決定暫停工作,開始畫風景畫,因為他不想再替別人工作,他的朋友問他:「街尾有個店面,幹嘛不租下來自己開店?」心裡想著有何不可的他,幾天後便找了好友布魯諾張伯倫及亨利瑟杜當合夥人決定開業,在隔年開創了自己的品牌,他設計的第一雙鞋「愛」,靈感來自於一張已故的黛安娜王妃的照片。當時黛安娜王妃去印度參訪,並在泰姬瑪哈陵前留影,盧布登看到相片中的黛安娜看著自己雙腳的神情有些哀傷,他心想:『如果當時有一雙能讓她露出會心一笑的鞋就好了。』於是他設計了一雙麂皮平底鞋,用他的招牌紅色在左腳寫了LO,右腳寫了VE,當兩腳併攏時,LOVE就合一了。這也是奠定了Christian Louboutin品牌基礎的第一雙賣座鞋款。

回想開業的狀況,盧布登感性的說:「我第一個系列是三雙鞋,其中一雙就是『愛』,這是一雙圖像感很強的鞋子,所有歐洲的報章雜誌都登了它的照片,我們唯一賣的鞋就是這一雙,它讓我撐過了第一季,因為半年後我合夥人跟我說:『還好『愛』鞋大賣,不然可能店就得收了。』我的合夥人一直在保護我,我聽到的大多是好消息,聽到壞消息時事情都已經解決了。」感謝之情溢於言表。有趣的是,合夥人之一亨利瑟杜其實是法國知名女星蕾雅瑟杜的父親,盧布登也是蕾雅瑟杜的教父,見證蕾雅瑟杜出生的盧布登甚至親自為她設計第一雙鞋,而本片導演法麗達卡爾法就是亨利瑟杜的現任太太,也就是蕾雅瑟杜的繼母,法麗達卡爾法擁有時尚超模、品牌代言人及電影導演的三重身分,豐富的視點成就了《魅惑紅底鞋》這樣一部非凡的紀錄片。

紀錄片《魅惑紅底鞋》中除了貼身跟拍這位紅底鞋王從設計到創作、新品發表會的準備、展覽開幕到新書發表的精彩時刻,也現身說法「紅底鞋」的創作源起。原來是在一次鞋子設計出來後對照設計圖時,覺得乍看下長的一樣,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這時候,女同事正在擦紅色指甲油,我拿了她的指甲油塗在鞋子上,感覺上就跟我的設計圖一模一樣了,我從那時開始做紅底鞋,我發現那時代的女人並不喜歡色彩,但紅色卻不包括在內,因此我決定保留紅色鞋底。」紅底鞋讓盧布登揚名立萬,好萊塢女星從安潔莉娜裘莉、妮可基嫚、莎拉潔西卡帕克……皆無不臣服於他的腳下。2012年時尚圈吵得沸沸揚揚的『YSL紅底鞋侵權訴訟案』的終結,更是由法院直接裁定明確規範Christian Louboutin指標性的紅色鞋底有權受到保護,「紅底鞋王」地位更加不可動搖。

盧布登設計的高跟鞋不僅是時尚的象徵,更被視為世界級的藝術作品,獲選為倫敦設計博物館於英國首次舉行的紅底鞋回顧展。還有盧布登與電影導演大衛林區的跨界合作,以『戀物癖』為主題的作品展,二人於鏡頭前再次聚首,展開一場大師級的對談。

魅惑紅底鞋》即將於1月15日起於南港喜樂時代影城獨家上映。

本日焦點-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