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死期大公開》《謊言迷宮》入選奧斯卡外語片


第88屆奧斯卡外語片12/18公布「九強」入圍名單,歐洲電影大幅入選,9片中占有7片。海鵬電影明年將發行的德國電影《謊言迷宮》和比利時電影《死期大公開》則雙雙入選,分別預定於3、4月上映,其中《死期大公開》還同時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第88屆奧斯卡外語片12/18公布「九強」入圍名單,歐洲電影大幅入選,9片中占有7片。海鵬電影明年將發行的德國電影《謊言迷宮》(Labyrinth of Lies)和比利時電影《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則雙雙入選,分別預定於3、4月上映,其中《死期大公開》還同時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其他入選的歐洲電影還包括:代表匈牙利的《索爾之子》(Son of Saul)、丹麥的《一場戰爭》(A War)、芬蘭的《劍客》(The Fencer)、愛爾蘭的《萬歲》(Viva)和代表法國的土耳其語電影《少女離家記》(Mustang)等,以及首次入圍奧斯卡的約旦電影《希布》(Theeb)和哥倫比亞電影《夢遊亞馬遜》(Embrace of The Serpent)。東亞地區包括台灣的《刺客聶隱娘》則全數出局。

代表比利時入選「九強」的《死期大公開》是部法語電影,也同時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係由《倒帶人生》(Mr. Nobody)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所執導。該片充滿奇想,描述一個擁有超能力的10歲小女孩,因為不滿世人言行,決定背叛用電腦掌控著這個世界的爸爸,來改變這個世界。她發出大量簡訊,通知人們的死期大限,洩漏天機行徑大膽,逼得天神只得下凡阻止…。《死期大公開》在法語四國上映一個月,票房衝上二億多台幣。該片卡司有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比利時影帝貝諾特波爾沃爾德(Benoît Poelvoorde)和以《兩天一夜》(Deux Jours, Une Nuit)成名的童星菲麗葛羅穎(Pili Groyne),預計明年4/15在台上映。

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的《謊言迷宮》,是由義裔德籍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Giulio Ricciarelli)所執導,片中展現超然角度敘說歷史,被譽為「媲美《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的電影。有別於過去德國電影的描述,《謊言迷宮》不再控訴納粹對錯,而是直接切入倖存者生命與個人微歷史,挖掘一段被全德國人選擇隱匿起來的記憶。這在現代人幾乎遺忘了過去、世界又激起爭端的此時,顯得格外具有意義!《謊言迷宮》德國票房達到上億台幣,在法國則意外大賣,驚人創下1.2億台幣的外片票房,台灣預計3/18上映。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灣時間1月15日公佈提名,頒獎典禮則於2月29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