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米高肯恩《年輕氣盛》準備雙手捧獎


歐洲電影獎昨天公布,英國男星米高肯恩獲頒終身榮譽獎,這位兩屆奧斯卡得主,今年同時也將以新片《年輕氣盛》中音樂指揮家一角,角逐週末(12/12)即將揭曉的歐洲電影獎影帝寶座。《年輕氣盛》上月橫掃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等5項大獎提名,成為今年提名的最大贏家。

歐洲電影獎昨天公布,英國男星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獲頒終身榮譽獎,歐洲電影獎主席、也是知名波蘭女導演阿格涅絲卡霍蘭(Agnieskzka Holland)將親自頒發給米高肯恩終身榮譽獎。霍蘭與德國名導文溫德斯(Wim Wenders)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我們終於來到這個期待已久、屬於米高肯恩的榮耀時刻」。歐洲電影獎近30年來僅頒發過兩座終身榮譽獎,米高肯恩是獲得該獎的第三人。這位兩屆奧斯卡得主,今年同時也將以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的新片《年輕氣盛》片中音樂指揮家一角,角逐週末(12/12)即將揭曉的歐洲電影獎影帝寶座。《年輕氣盛》上月橫掃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等5項大獎提名,成為今年提名的最大贏家。

83歲的米高肯恩迄今演出超過上百部作品,其中包括40多部電影,他除角色深植人心,獲獎更是無數,尤其曾四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第一次是1966年的《風流奇男子》(Alfie),第二次是與勞倫斯奧利佛連袂演出的1972年版《非常衝突》(Sleuth),而他在《教育麗塔》(Educating Rita)的精彩表現,為自己掙來了第三次問鼎奧斯卡的機會。2002年的《沉靜的美國人》(The Quiet American),則是他四度叩關奧斯卡影帝的作品。

米高肯恩近年作品幾乎都是票房大片,他與諾蘭合作過《頂尖對決》票房極佳,而之前的《蝙蝠俠:開戰時刻》,他就飾演蝙蝠俠的管家兼好友阿福。接下來2008年與2012年,他再度在《黑暗騎士》以及《黑暗騎士:黎明升起》出飾阿福,還有去年與諾蘭第六度合作的《星際效應》,片片在台都達上億票房。米高肯恩最近剛拍完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導演預定明年上映的新片《出神入化 2》(Now You See Me)。

除此之外,米高肯恩還曾榮膺英國女王生日慶典的指揮官,並在千禧年時獲得爵士封號。有趣的是,他在新作《年輕氣盛》中就飾演一名已退休的交響樂團指揮家佛瑞德,當他與女兒、朋友一起在阿爾卑斯山度假時,突然收到英國女王的邀請,要他為她夫婿的生日、指揮一場音樂演出,但佛瑞德卻百般不肯…。該片音樂華麗精緻,對白智慧雋永,傳達出人們在逐步流逝的時光中,該如何看待過去與未來的遠近虛實,並找回生活最深層真切的覺知…。

年輕氣盛》將於明年春天在台推出。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