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灣生回家》灣生蓋章會爺奶興奮會影迷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灣唯一代表《灣生回家》,雖沒拿下獎項,但此次特地再度返台的五位灣生爺爺奶奶,冨永盛、清水一也、松本洽盛、家倉多惠子、竹中信子,對於能參加金馬獎盛會都感到相當興奮,除了參加金馬獎之外,爺爺奶奶更期待在今天中午與影迷相會,舉辦蓋章會。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灣唯一代表《灣生回家》,雖沒拿下獎項,但此次特地再度返台的五位灣生爺爺奶奶,冨永盛、清水一也、松本洽盛、家倉多惠子、竹中信子,對於能參加金馬獎盛會都感到相當興奮,皆一早盛裝準備走紅毯,雖然無法講留台灣留下些許遺憾,但昨晚盛會對灣生的爺爺奶奶來說已是美好的一夜。

此次返台除了參加金馬獎之外,爺爺奶奶更期待在今天中午與影迷相會,舉辦蓋章會。特別準備五位Q版的章印,除了留給影迷珍藏之外,也會帶回日本紀念。此活動消息一發佈,影迷詢問不斷,今天一早八點就有觀眾來排隊。因考量到爺爺奶奶們的體力,所以限量一百位影迷可憑電影票根或《灣生回家》一書獲得蓋章機會。

灣生回家》自10月上映至今已超過五週,全台票房逼近三千萬佳績,是今年度票房最好的紀錄片,也是今年國片票房前十名。什麼是「灣生」,1895~1946年日人在臺灣生的小孩被稱之為「灣生」。他們擁有日本護照,但卻在臺灣出生。因為戰爭的無奈,他們必須離開出生的地方,他們是「灣生」,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台灣是他們故鄉。由田中實加(陳宣儒)所製作紀錄電影《灣生回家》,歷經14年紀錄尋訪,5年拍攝製作的紀錄片,走過全台,踏遍日本,動用台日近40位翻譯與口譯,終於將這部史詩動人作品搬上大銀幕。《灣生回家》展現灣生的智慧,填補生命的缺憾。七十年的思念、七十年的等待,灣生的故事是愛,是一份人與人、人與土地間,從未因不同時空而被割捨的愛。臺灣的土地存在著多元族群與文化,灣生也是這塊土地上,值得被接納、包容的珍貴記憶。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