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艾嘉百忙出席《冲天》分享配音哽咽心境


《冲天》17日舉辦媒體試片,在片中擔任林徽因一角聲音演出、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更在金馬頒獎典禮前夕,百忙之中抽空前來一同觀賞、支持。張艾嘉也談到因為自己的父親是空軍,所以對於片中描繪的角色有更多的認同和感動,所以自己也因此配到了哽咽。

由中華文化總會與華人紀錄片最大平台CNEX共同出品的《冲天》,昨日(17日)舉辦媒體試片。在片中擔任林徽因一角聲音演出、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更在金馬頒獎典禮前夕,百忙之中抽空前來一同觀賞、支持。張艾嘉更是大力推薦《冲天》給現在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現在已經不知道,之前的年輕人為了國家而犧牲的這種情操,是多麼的偉大和不同了!」

導演張釗維也提到《冲天》這樣的一部片,也只有在台灣這樣的環境和歷史背景才可以順利的完成、上映,它呈現了中華民國空軍,其中一群年輕人的深刻經歷和情感。張艾嘉也談到因為自己的父親是空軍,所以對於片中描繪的角色有更多的認同和感動,所以自己也因此配到了哽咽。對於部分的紀錄片,有些都比劇情片還要煽情、戲劇化的手法,還是希望紀錄片可以回到比較純粹紀錄下真實的方式,或像《冲天》紀錄當年參與抗戰的當事人和家屬,以及模擬呈現當年空戰以及人物的心情,也表示肯定和推薦。

而在試片之後,媒體和觀眾也給予本片許多的好評,認為導演用一個相當不同於一般戰爭紀錄片的觀點,來讓大家重新了解二戰對日抗戰的歷史。尤其對於片中用許多女性、飛行員家屬…等比較感性的觀點,來回顧這段歷史,而且深入的描繪在戰爭中的女性心境,更讓人震撼與觸及內心,許多的女性觀眾更因此感動落淚!

而日前(13日)《冲天》也到了高雄岡山空軍官校做放映,這裡是中華民國空軍誕生的地方,也是《冲天》片中抗戰英雄們的母校,能夠在這裡放映,對《冲天》來說別具意義。其中一位同學在看完影片後寫下感想:「今天有幸欣賞這部作品,整場看下來許多情感深沈處淚流滿面。閒暇的時候常常閱讀空軍先賢烈士的故事,看到這樣的作品心中更是澎湃。感謝你們的用心,我們回到校區後同學間對於這段歷史的迴響很大。這部紀錄片也更堅定了我們內心對於自己所選擇的志業的那份使命感。謝謝你們,加油。」

今年除了是抗戰七十周年,關於中日抗戰的題材,今年就有《蘆葦之歌》、《阿罩霧風雲II:落子》和《灣生回家》用不同的角度和紀錄對象,來詮釋因為戰爭所引起的種種面向和情感描繪。而到年底12月11日,紀錄中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故事的《冲天》壓軸上映,也為抗戰七十周年紀念劃下完美的句點。冲天》群眾募資計畫目前也在進行中,期待讓更多的台灣觀眾,有機會在更多的管道,欣賞到這部影片。

本日焦點-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