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楊順清磨刀十年《獨一無二》滿場好評


高雄電影節第二週,楊順清導演獻上磨刀十年之作《獨一無二》,導演也率領三位主角曹晏豪、溫貞菱和雷婕熙登台,更特別為高雄電影節重新剪輯版本,節奏明快的雙重敘事軸線,和深具台灣文化的幽默對白,讓現場影迷笑聲連連、大呼過癮,高雄文壇大師余光中更跨界讚聲。

高雄電影節第二週放映最高潮,楊順清導演獻上磨刀十年之作《獨一無二》,導演也率領三位主角曹晏豪、溫貞菱和雷婕熙登台,更特別為高雄電影節重新剪輯版本,現場近400席座位爆滿,高雄文壇大師余光中更跨界讚聲,余光中表示「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新思考關於影像的詩意空間,上映後一定會引起極大轟動」,楊順清也表示,希望《獨一無二》能讓新一代的觀眾,看見「新電影」的風格與魅力,而片中對於青年窮忙、追逐事業和愛情的迷惘,更是導演獻給這個世代的青年備忘錄。

睽違十二年重返影壇的楊順清導演推出他的新作,節奏明快的雙重敘事軸線,和深具台灣文化的幽默對白,讓現場影迷笑聲連連、大呼過癮,導演也預告將在明年三月正式上映。楊順清也透露《獨一無二》的概念與劇本原型,來自一次柏林影展的導演聚會,當時楊德昌和李安討論想創造兩個外型相似、但命運不同的男子,李安還建議可以找金城武演出,於是楊德昌開始進行劇本創作,寫了小城和小武的故事,不過劇本還沒完成,楊德昌就先去拍了《一一》,於是楊順清接下恩師的劇本概念,十五年後創造出《獨一無二》。

除了劇本原型來自恩師楊德昌,片中也找了戴立忍、金世傑、郎祖筠等大師班底,搭配高盟傑、張詩盈、卜學亮等硬底子演員,與三位年輕新星主角對戲,精彩好看的演技對決,有如拍出現代版的《麻將》。而片中也透過溫貞菱和雷婕熙所飾演的房仲銷售員和突然爆紅的小模,諷刺台灣當下追逐房價、名聲的拜金風潮,對功利社會的批判力道十足,楊順清師承楊德昌導演的功力不凡。

獨一無二》講述兩個長相相似的男子,各自遭遇非常不同的人生,但都在金錢和名利的追求下,迷惘自我試圖找到出口。楊順清導演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但我們卻都活得非常相似,因為我們追求的目標過於功利,傷害最大的是那份真摰的愛」。第一次演電影就獨挑大梁的曹晏豪,一人分飾單純的漂北青年與複雜的演藝經紀人,在片中氣質類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和《麻將》裡的張震,初生之犢的演技讓楊順清大為讚賞。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