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海上情書》特映感動人心 深感討海辛苦


由導演郭珍弟及柯能源共同執導的新作《海上情書》,19日舉辦電影特映會,談到辛苦的遠洋作業和一去就是三年不能回家的過程,令人感慨,導演人性的刻劃和溫暖的內容,也讓現場許多觀眾大為感動。

由金馬最佳紀錄片《跳舞時代》導演郭珍弟及導演柯能源共同執導的新作《海上情書》,是兩位導演耗時六年,首部關注台灣遠洋漁業的紀錄片。19日在高雄舉辦電影特映會,談到辛苦的遠洋作業和一去就是三年不能回家的過程,漁撈長葉國隆的太太淑芬感慨的說:「嫁給討海人簡直就像是單親媽媽!」,導演人性的刻劃和溫暖的內容,也讓現場許多觀眾大為感動。

特映會上,《海上情書》片中的漁撈長葉明志家族來了17人,包含漁撈長葉國隆的太太東淑芬,淑芬在看片的過程不斷地流淚,最後在影片放完之後,和現場的觀眾談到:「嫁討海人其實就是單親媽媽,如果兒子要討海,她大概會因為捨不得而反對,畢竟三四年才見到面,太辛苦了,也像丟了一個兒子!」淑芬這樣的感慨也是十分合理,因為影片也紀錄到,淑芬送老公上船捕魚時已經懷孕,還獨自去照超音波,等到老公下了船回到家,小孩都已經會叫爸爸了,而且到現在電影上映,孩子都已經長到四歲多了!

而片中另外一位主角漁撈長葉明志(簡稱志伯)家族中共有五位漁撈長,葉國隆、葉國寶、葉博文等年輕漁撈長都是志伯栽培出來的。但志伯也是感慨萬千的説:「討海是苦命的海牛,討海的職業病就是相思病。」特映最後,大家也希望《海上情書》10月23日上映之後,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感受遠洋漁民的工作狀況,以及背後的辛苦和心情。

海上情書》描寫蓄勢待發的遠洋漁船從高雄前鎮出海,台籍幹部率領來自五湖四海的船員,航向太平洋準備大顯身手。他們義無反顧地踏上追逐鮪魚的旅程,而這一追就是三年、六年、九年,甚至一生。波光嶙峋看著教人心醉,卻怎麼也填補不了對家的思念。海上陸地兩個世界,各自過著漫長的時間。男人出海半年後,不靠照片已記不住妻小的模樣;女人在陸上守著家,殷切盼著愛人早歸;而那個出世後尚未謀面的孩子,已經知道對著相片喊爸爸了…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