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有任務的旅行》用時間所拍攝出來的改變


《有任務的旅行》導演林正盛說:「我不是挑最優秀,可以把任務做得很壯大、圓滿...而是要拍不同的人格特質,不同的生命狀態。從他們的第一反應看到這個世代完整的光譜 : 這一代年輕人在想什麼 ? 他們覺得自己的未來要走向哪裡 ?」

由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所執導的《有任務的旅行》紀錄片,跨越五大洲、涉足九國,拍攝出九支獨立的紀錄片後,將當中六支剪輯成最後上映的電影。電影描述六位有著各自特質及背景的台灣年輕人聽見遠方世界的召喚,隻身前往日本、馬拉威、法國、斐濟、荷蘭、馬達加斯加展開一場探索未知的人生旅程,同時也在旅程中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其中法國旅行家吳柏鈞、斐濟旅行家吳心耘、馬達加斯加旅行家賴奕諭的三支獨立紀錄片明年將參加世界各大紀錄片影展。
導演林正盛飄洋過海追蹤旅行家的腳步,片中大膽以跳躍式的敘事方式將鏡頭頻繁穿梭於各個國家之間。林正盛認為片中的六位旅行家並不是最優秀、最特別的,他們其實就像所有台灣年輕人一樣平凡並充滿熱情。他說:「我不是挑最優秀,可以把任務做得很壯大、圓滿...而是要拍不同的人格特質,不同的生命狀態。從他們的第一反應看到這個世代完整的光譜 : 這一代年輕人在想什麼 ? 他們覺得自己的未來要走向哪裡 ?」

「在那些被打敗的時候,也會好想就把他們ㄖㄨㄟˇ死」林正盛說:「但你知道不能,時代還是要交到他們手上,上一代只能放手,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支持一下。」看完試片的年輕旅行家們說:「爸、媽、我們這一代想說的、想做的都在裏面了。我們跟你們不同,但是走進戲院,也許你們就會知道: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旅行家中,最受矚目的還屬法國旅行家吳柏均。柏均罹患紅斑性狼瘡,又有亞斯柏格症,二十年辛苦彷徨的生命歷程,他周遭的人不是把它當空氣就是喊他「笨蛋」。喜歡畫畫的他,表情木訥緩慢說:「只要畫得和達文西一樣好,大家就會跟我做朋友。」

片中獲得網友廣為討論的亮點是二十多年前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金曲「向前走」。劇組表示此片電影配樂由林強製作,在紀錄片籌備階段,團隊一致指定要用這首歌當作主題曲,希望台灣不論遇到什麼挑戰,都能勇敢向前走!林正盛也特地邀請知名樂團滅火器與林強重新編曲、錄製,讓上下兩代音樂人,一起唱出迎向挑戰的祝福。《有任務的旅行》10月28日晚上七點在小巨蛋舉行萬人首映會,現場滅火器樂團演唱主題曲。

有任務的旅行》10月30日起在全台各大戲院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