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森威爾斯百年誕辰 金馬重現《大國民》


適逢奧森威爾斯的百年誕辰,本屆金馬影展特別策劃「百年光影:奧森威爾斯」專題,選映影迷必看的影史第一傑作《大國民》,,並透過紀錄片《奧森威爾斯的魔術人生》回顧這位天才縱橫卻被好萊塢形同放逐的電影作者,精采絕倫的一生。

適逢美國電影曠世天才奧森威爾斯的百年誕辰,本屆金馬影展特別策劃「百年光影:奧森威爾斯」專題,選映影迷必看的影史第一傑作《大國民》(Citizen Kane, 1941),以及《上海小姐》(The Lady from Shanghai, 1948)、《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 1949)兩部經典的數位修復版,除了見識奧森威爾斯身兼編導演製的驚人才能,並透過紀錄片《奧森威爾斯的魔術人生》(Magician: The Astonishing Life and Work of Orson Welles)回顧這位天才縱橫卻被好萊塢形同放逐的電影作者,精采絕倫的一生。

另外,由比利時皇家電影資料館修復的三部侯孝賢早期作品《就是溜溜的她》(Cute Girl, 1980)、《在那河畔青草青》(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1982)與《風櫃來的人》(The Boys from Fengkuei, 1983),也會在金馬影展亞洲首映,與觀眾見面。《就是溜溜的她》是侯孝賢的導演處女作,「帽子歌后」鳳飛飛親和迷人的風采,一覽無遺。《在那河畔青草青》則是侯孝賢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清新佳構。《風櫃來的人》則是他成為今日侯孝賢的飛躍與轉型,也是侯孝賢為國際影壇所知的開山代表作。三部作品,讓影迷得以清楚探勘大師從啟蒙到蛻變的步履蹤跡,值得把握。


大國民
奧森威爾斯以報業鉅子赫斯特為藍本的首部劇情長片《大國民》,不僅是影迷非看不可的經典,更是要多看幾次才夠的電影教科書。奧森威爾斯被電影公司賦予全面的創作自由,自編、自導、自演報業大亨凱恩的一生,實踐了全作者電影的案例。影片語不驚人誓不休地直指美國資本主義的核心,攝影師葛雷杜蘭的深焦攝影,為全片的場面調度,增添豐富的戲劇性視覺,成為近乎完美的傑作,英國〈視與聽〉雜誌更多次評選《大國民》為「影史最偉大的電影」榜首。

《上海小姐》
雖然《大國民》遭到赫斯特報業的封殺圍剿,使得奧森威爾斯陷入要如何兼顧票房與藝術的困境,他卻不服輸地以《上海小姐》證明自己的票房實力。威爾斯再次自編自導並飾演一名愛上有夫之婦的男子,動人愛情下藏著波濤洶湧的幽微情慾。無論電影公司如何干擾介入,仍可從異國情調的唐人街、卡夫卡式的表現主義,麗泰海華絲的特寫,以及經典的槍殺段落,發現奧森威爾斯的風格蹤跡。

黑獄亡魂
在奧森威爾斯遠赴歐洲發展時,曾以演員身份和英國導演卡洛李合作榮獲坎城影展大獎的《黑獄亡魂》。故事講述小說家馬丁應好友哈瑞之邀來到維也納,卻驚聞老友車禍喪生,追查真相的同時,也讓自己陷入友誼與正義的死亡之戰,肝膽相照的情誼,仍比不上巨大環境對道德的吞噬。 飾演哈瑞的威爾斯,雖為配角,一出場卻搶走了半部電影的光彩,精湛演繹角色的複雜內心,充分發揮驚人的演技

《奧森威爾斯的魔術人生》
天才導演奧森威爾斯的傳奇生涯,是影迷津津樂道的話題,美國紀錄片導演查克沃克曼的《奧森威爾斯的魔術人生》,將奧森威爾斯的人生依時序分段,從「火星人進攻」廣播劇事件,到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大國民》,描繪他深具前瞻性的獨特創作,也揭開創作背後深受好萊塢權威製片制度所苦,以及因麥卡錫事件而離開美國發展的幕後故事。適逢奧森威爾斯百年誕辰,藉本片再次回顧奧森威爾斯精采絕倫的一生。

就是溜溜的她
侯孝賢導演初執導演筒的《就是溜溜的她》,將歌壇天后鳳飛飛蛻變成瀟灑蹬開高跟鞋、爬樹玩泥巴的開朗女生,為躲避相親逼婚,逃到鄉下散心,卻與鍾鎮濤飾演的土地測量員,萌芽出不打不相識的愛情。影片雖有當年台灣電影流行的大量變焦、全景鏡頭與充斥的流行歌曲,卻也可見侯孝賢追求自然與草根的風格註記;而過去為瓊瑤「幫腔」的鳳飛飛,竟在相反的戲路裡,找到最自在也最合乎她魅力的銀幕形象。

在那河畔青草青
侯孝賢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在那河畔青草青》,最初構想來自於「保川護魚」新聞,而導演將場景轉移至新竹內灣,透過鍾鎮濤與江玲所飾演兩名相戀的小學老師,延伸出生存與環保的矛盾,照見人性。侯孝賢歌頌鄉土、自然、童心時,仍不放棄對社會與真實的關照,並將電影更拉近生活,鏡頭下的校園、家庭和戶外生活,是最為精彩的片段。

風櫃來的人
讓侯孝賢開始思考創作意識,為導演生涯一大轉折的《風櫃來的人》,講述一群從澎湖風櫃來到高雄的年輕人,他們無所事事、血氣方剛,並從生活的磨難挫折、變遷的人際關係中,學習成長,青春謝幕。即使當年票房失利,《風櫃來的人》仍為台灣影史畫出新頁,獲得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影片,四項金馬獎提名,成為侯孝賢經典代表作。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