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刺客聶隱娘》侯孝賢、張震重返釜山影展


《刺客聶隱娘》10月2日晚間在韓國釜山國際影展進行首場放映,張震提到上次和導演一同造訪釜山已是十年前《最好的時光》入圍之時,他很喜歡釜山觀眾的熱情,非常開心能帶著《刺客聶隱娘》再度來到韓國和觀眾見面。

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10月2日晚間在第20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的「星光首映」進行首場放映。張震提到上次和導演一同造訪釜山已是十年前《最好的時光》入圍釜山影展之時,他很喜歡釜山觀眾的熱情,非常開心和侯孝賢一同帶著《刺客聶隱娘》再度來到韓國和觀眾見面。

《聶》片的對白體裁再度成為媒體討論焦點,侯孝賢否認自己在對白中使用文言文,導演並強調文言文是文人與官員書寫用的語言,他是參考原著文中人物的措辭與語法,並使用古老的詞彙來模擬唐朝人物的說話方式。

李安、侯孝賢兩位台灣電影要角皆與張震合作拍攝武俠片,媒體問及張震和兩人合作方式有何異同,張震表示李、侯拍攝方式都很有個人風格,李安在美國學習電影,拍攝方式比較有系統,劇組規模也較大;和侯導合作很幸福,導演則給演員很多發揮空間,甚至可以推翻之前的詮釋方式,演起戲來很過癮,像和導演共同創作。

釜山影展除了選映《刺客聶隱娘》,也將重映侯孝賢1987年的經典《悲情城市》,本片也獲選為亞洲百大電影的第四名。侯孝賢和媒體談到導演在電影創作中扮演的角色時表示,身為嚴肅電影的創作者,自己只有不為觀眾而拍才能創作出這樣的作品,身為創作者一定要有一顆知識份子的心,透過電影徹底揭示自己對社會的觀察,就像其他藝術一樣,不能用輕挑的態度創作。

但侯孝賢也認為比起小說寫作,拍攝電影是昂貴的創作方式,並表示未來將用數位技術創作,因為數位設備不使用底片,可以任意測試拍攝手法,他會抓住數位電影的狀態與限制,把它做到最好。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