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華人紀錄片影展「忐忑流年」盛大開幕


2015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於9月18日至9月27日在華山光點電影館登場,影展的開幕酒會邀請到美國日舞影展協會等多個紀錄片相關單位,現場國內外的貴賓交流互動熱絡,這場國際性的盛會舉辦順利成功!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於9月18日至9月27日在華山光點電影館登場,今年緊扣「安全感與信任感」為主題,定名為「忐忑流年」。影展的開幕酒會邀請到美國日舞影展協會等多個紀錄片相關單位共襄盛舉。開幕酒會上,文化局局長倪重華表示,紀錄片就像一面映照真實的鏡子,以影像紀錄每個真實的瞬間。我們在紀錄片中望見過往記憶的切片,在消逝的時光與歷史中思索反省,向未來大膽提出問句,並找到繼續前行的勇氣。現場國內外的貴賓交流互動熱絡,這場國際性的盛會舉辦順利成功!

「2015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以雙開幕片揭開序幕:《?天》為台灣的紀錄片,描寫二次大戰期間一群年輕飛行員的愛戀與夢想、榮耀與存亡,以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本片日前於中山堂舉行盛大首映會,口碑反應良好。故事以「人」的角度出發,記錄下二次大戰抗日時期飛行英雄的情感與生命故事。監製蔣顯斌先生、導演張釗維也在映後座談中與現場貴賓暢談創作歷程與心得,期許此片喚起的不只是與二戰直接相關人士的記憶,而是能夠開啟更多世代間的對話。

另一部開幕片《少年小趙》為中國導演杜海濱跟拍一位無意中遇見的愛國少年小趙,一跟就跟了五年的成長紀實,小趙的認同與心境的轉變,在鏡頭下顯露無疑,本片榮獲香港電影節紀錄片競賽「評審團獎」、入圍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Shefield、入圍加拿大多倫多影展橫掃全球數十個影展。如今也從事紀錄片工作的小趙亦出席映後座談與現場貴賓進行交流。

今年「2015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共有六個單元:「衝擊舒適圈」、「以下制上」、「異色家園」、「邊境˙他境」、「樂活人生」、「回望時代的烙印」,從對自我認同、對他人、對政府、以至對整個自然環境的各個層面深入探討,期許各位觀眾在忐忑的流年之間,得到啟發或堅持下去的勇氣。影展精選38部廣受好評的國內外紀錄片,場次多達75場,片單中多達20部為台灣首映,更有11部在此次影展進行亞洲首映,影展期間也有多達25個映後座談分享會,安排影片導演、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出席放映現場進行深度討論。

今年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影展強片《?天》所有場次票卷已售完,《流浪型男攝影師》、《幸福了,然後呢?》及《時尚代價》等片票房即將售罊,有興趣的民眾動作要快,以免向隅!其他還有很多值得深思與觀賞的好片,更多影片資訊、映後座談場次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 documentaryfilm.festival.taipei或Facebook【CNEX Taiwan】粉絲團,或觀看影展手冊線上版:http://issuu.com/cnexfest/docs/0804_final

本日焦點-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