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泡沫之夏》童話愛情 梁詠琪幫女生圓夢


由星皓影業出品的童話愛情電影《泡沫之夏》近日在臺灣舉行探班。製片人梁詠琪、監製黃志明、蘇照彬悉數到場,他們表示一直以來華語市場童話式青春愛情電影十分少見,《泡沫之夏》將填補此空白。

由星皓影業出品的童話愛情電影《泡沫之夏》近日在臺灣舉行探班。製片人梁詠琪、監製黃志明、蘇照彬悉數到場,他們表示一直以來華語市場童話式青春愛情電影十分少見,《泡沫之夏》將填補此空白。該片將在臺灣各地取景拍攝,以便還原小說浪漫的質感與氛圍。而備受矚目的夏沫、歐辰、洛熙三個角色也首次曝光,分別由黃燦燦、羅仲謙和嚴禹豪飾演。

被譽為“言情IP之王”的《泡沫之夏》自8月中旬公佈開機消息後便引起了外界強烈的關注。然而,出品方卻遲遲未對外公佈主演名單,直至此次發佈,新版“夏沫”、“歐辰”、“洛熙”才正式揭開神秘面紗。

小說《泡沫之夏》擁有近三千萬的華語讀者,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歲月。而黃燦燦與嚴禹豪作為新人演員,首次演出電影便挑起這部青春巨作的大樑。對此,曾成功監製經典青春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左耳》的黃志明直言「每個明星都是從新人一步一步過來的,製片公司怕用新人就是對電影行業的不負責任。黃燦燦和嚴禹豪都是在校學生,他們本身的青春感覺和角色十分契合,我們有信心讓他們帶觀眾一起走進童話般的愛情故事裡。」

在被問到比起大S版的夏沫是否有壓力的時候,性格直率的黃燦燦坦言「自己外形沒有大S那麼好看」。但在她理解中,夏沫是一個非常矛盾的人,既早熟,又不時流露少女的天真,她將會以這樣的方式詮釋夏沫。而香港無線電視臺(TVB)新晉小生羅仲謙則為了將歐辰這個讓人愛恨交加的富豪公子哥飾演得更好,他從《三打白骨精》的肌肉男狀態,迅速減了20斤,以求身材狀態更接近原著。而性格非常陽光的嚴禹豪則表示和角色反差很大,他將洛熙定義為一個很孤獨的人,如何詮釋角色內心的掙扎對他而言是個非常大的挑戰。

在影片品質保證方面,除了首次擔任製片人的梁詠琪之外,曾獲2014年金馬獎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黃志明,與有著“臺灣鬼才編導第一人”之稱的蘇照彬將再度聯手。蘇黃兩人的默契組合早已是業內知名的“金字招牌”,此次合作《泡沫之夏》,或許又會因廣大觀眾心目中的青春符號梁詠琪的加入而催生出不一般的化學效應。

在拍攝現場,梁詠琪絲毫未見首次擔綱製片人的生澀。無論是與導演商議戲份,還是鼓勵新人演員快速進入表演狀態,都乾淨俐落,嫺熟的工作狀態頗有資深片場人的架勢。梁詠琪表示:自己之前拍戲時,看到那些製作人員在片場好像沒有什麼事做,直至自己做了幕後才知道,製片人在前期時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此次參與《泡沫之夏》,大到電影的方向、基調、男女主角的感覺…小到場景、服裝設計…都需要幕後主創人員抓出來。而作為主創團隊裡唯一的女生,看待這個夢幻的愛情故事的角度往往與其他人不太一樣,她坦言「如果說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個武俠夢,那麼,每個女孩心中則有一個童話愛情故事——而這方面,又有哪個故事比得上《泡沫之夏》呢?對我而言這是一件非常值得挑戰,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

「《泡沫之夏》是一個動人的童話愛情,這類型題材電影,華語圈幾乎是第一次拍。」黃志明道。因此,能否還原小說的質感,是《泡沫之夏》成敗與否的關鍵。製片部在多次選景之後選定在臺灣拍攝,一是因為臺灣是鮮有能夠實現這個故事氣質、氛圍的集中之地。二是因為櫻花是《泡沫之夏》的符號,而台灣和日本的櫻花一直以來揚名天下。據悉,為了能夠將最好看的櫻花在大銀幕中呈現出來,明年春天劇組還將赴日本補拍。

例如夏沫家在左營中油高級宿舍取景,該區為環境清幽的老別墅區,被劇組改造成電影中夏沫家的所在。據導演賴俊羽介紹,置景部門營造了一個“夢幻小鎮“氛圍,夏沫家是由一個荒廢的小別墅重新裝修又做舊而成。雖然夏沫是個早熟、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女孩,但她的臥室裝飾風格還是有女孩子喜歡的夢幻感。搭建景只是部分,劇組會在臺北、台中、南投、高雄、宜蘭等地實景拍攝,拍攝足跡遍及了臺灣的東南西北。對此,黃志明表示之所以拍得這麼艱難只因為希望能忠實呈現小說裡美輪美奐的場景。「比如光為了還原小說裡的貴族學校,我們就借了真理大學、亞洲大學、歷史博物館、琵琶湖、南投民宿等地才好不容易拼出來。」

近期,《泡沫之夏》小說原著作者明曉溪另兩部作品均改編成劇集:《旋風少女》以15.31%的平均份額、2.42%的平均收視和破11.5億的網路點擊量創下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的收視記錄;《明若曉溪》也以0.74%的首播成績佔據大陸網路收視率第一,使得業界刮起一陣“明曉溪熱”。作為大陸言情小說天后,明曉溪的小說中始終貫穿著對純真愛情的真摯憧憬,而《泡沫之夏》更是作者風格集大成之作。明曉溪曾表示「每個故事都是我心愛的,但是如果一定要說一個最愛,那麼《泡沫之夏》是我最用心的。」可以預見,《泡沫之夏》電影版的拍攝和上映將把“明曉溪熱”推至高點。

泡沫之夏》電視劇版當年曾拿下電視臺收視冠軍,導演賴俊羽認為「電影和電視劇是兩個方向,有點不一樣。我們這次電影請來了臺灣第一編劇蘇照斌來把關,在原著的基礎上會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改變和突破,人物上會有一點不同,會給觀眾帶來新的感覺。」《泡沫之夏》預計在明年(2016)暑假檔上映。

本日焦點-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