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刺客聶隱娘》美術設計精心打造唐代氛圍


在最新公布的《刺客聶隱娘》幕後花絮-美術篇,更可見到被外界喻為,絕美呈現真實唐代,每一個畫面都可以成為螢幕保護程式一般的畫面,是怎麼樣搭建設計出來的。

榮獲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由侯孝賢執導,舒淇、張震主演,備受期待的《刺客聶隱娘》,上映進入倒數五天,兩岸三地更是本周四和五同步輪番上映,因此關於《刺客聶隱娘》的討論和影片更是層出不窮。24日除了公布《刺客聶隱娘》幕後花絮-美術篇,能一窺片中,彷彿搭著時光機回到唐朝的完美考究和場景呈現之外,《刺客聶隱娘》的官網,終於也在侯導的認可之下,終於呈現(連結http://www.theassassinfilm.com/)。還有包含大陸的頂尖動畫製作團隊,精心製作了《刺客聶隱娘》前傳動畫,和電影不一樣的風格和精緻的畫風,更是引起一波話題。

在最新公布的《刺客聶隱娘》幕後花絮-美術篇,更可見到被外界喻為,絕美呈現真實唐代,每一個畫面都可以成為螢幕保護程式一般的畫面,是怎麼樣搭建設計出來的。身為侯導御用班底的美術指導黃文英也特別透漏:「導演有一個武俠夢,但是對設計者來說也是一樣的,既然導演要拍了,我也把它放在心上。我其實很早就下定決心,如果要做的話同時我也要做服裝,可以整體去視覺化,去想像唐代的氛圍。如果侯導要拍武俠,他一定想要呈現屬於他自己對於唐代的想像。」而侯導自己更說,假如有時光機,他一定想要回到唐朝,因為去看就知道當時是怎樣了。

而黃文英也把花費多年考究,走訪世界各地,親手繪製的美術、造型設計圖,集結整理成書。【唐 風尚】一書,以《刺客聶隱娘》電影中人物造型與場景道具為主軸,用細膩的角度及文字,舉凡行禮、談話、宴飲、沐浴淨身等生活舉止;服飾、配飾等造型元素;到因不同階級門第、宅邸、御院、閣道而構築出的建築?貌,支微末節,步步引領觀眾進入劇情。另外一本【拜訪刺客 唐傳奇】,則以淺顯親和之筆,生動細膩的插畫,介紹《刺客聶隱娘》故事的來龍去脈和唐傳奇詭譎的刺客世界,探尋高手對絕的秘境,看他們武藝啟發、神秘性格、各式絕招、弱點與內心糾結。雙書精緻裝幀版,「光點生活」中山店 / 華山店,獨家限量發售,限量300套!各大網路書店現在也可單冊預購。

台灣也將在26日於光點華山舉辦首映會,首映會將邀請侯導、張震、阮經天、謝欣穎、許芳宜、梅芳、張少懷、戴立忍…等主創演員出席。片方更打算邀請多位包含陳松勇、蔡振南、高捷、陳博正、顏正國…等侯導班底演員共同出席,讓多部侯導經典作品的演員能重聚,展現力挺侯導新片的盛況。

而日前來自台灣的動畫製作公司,“台灣吧”釋出了一支『三分半鐘看不懂刺客聶隱娘』之後,近日在網路上也看到一支名為《刺客聶隱娘前傳》定格動畫的動畫影片(https://youtu.be/3p79oGwxZZo),是來自於大陸曾以別的動畫作品創造千萬點擊率的團隊傾力打造,短短三分鐘由近百個動畫鏡頭組成,講述了小隱娘跟隨道姑修煉劍術的故事-,包括隱娘舞劍、劍刺鷹隼等精彩的畫面。影片一推出也獲得眾多迴響,還有網友說因為是動畫表現,其武打的精彩程度,比《刺客聶隱娘》本片還有過之。

日前(22日)北京百老匯舉辦武俠影展,《刺客聶隱娘》也首度在大陸公開放映給一般觀眾,許多大陸網友和影評人一看完片後,隨即在網路上發表深度好評,知名文化學者,作品有《野史記》等的楊早說:「忘掉他們封給侯孝賢的“大師”頭銜。相比之下,他更像一名執拗、出色的匠人。永遠不給你稍有瑕疵的製品。細看每一個細節,每一幀畫面,會很耐看。看得到這樣的電影,人生不定能有幾回呢。」網友赫魯胖虎:「從五月苦等至今終於膜拜,畫面無與倫比的美,每一個畫面都可以截下當桌面,侯孝賢不需CG與調色,用膠片拍出了壯麗山川、華麗絲綢。並狠心把稍有瑕疵的鏡頭全剪掉,所以畫面才如此震撼與賞心悅目。」網友田原:「《刺客聶隱娘》是神作,我不說我完全看懂,因為背後信息量太大,侯導真是做足了功課,把錯綜複雜的歷史放在了克制的敘事中,攝影很美,美到不屬於這個時代。」

刺客聶隱娘》官方網站

刺客聶隱娘》幕後花絮-美術篇

刺客聶隱娘》前傳動畫

劇照:劇照師蔡正泰,光點影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