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國南特影展「工作坊」圓滿落幕


為期4天的「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7月31日在6組學員以英語正式公開提案後,正式劃上句點。與會學員經過20堂專業課程磨練,加上與老師針對提案一對一諮詢後,今天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為期4天的「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昨天(7月31日)在6組學員以英語正式公開提案後,劃上完美句點。與會學員經過20堂專業課程磨練,加上與老師針對提案一對一諮詢後,今天的表現都可圈可點,爆滿的旁聽來賓多半也是業界的新導演、加上來自臺灣電影圈的多位片商 / 製片人共襄盛舉,他們在學員提問時踴躍發問,充分表達了興趣,還有提案者在會後獲得其它製片探詢合作開發的可能性,不僅彰顯了此一活動的實務取向,也成為新銳導演實現夢想的踏腳石。

這項活動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法國南特三洲影展與台北電影節聯合執行。來自法國的Guillaume Mainguet,是南特影展專門籌劃此一活動的「Produire au Sud」(簡稱PAS) 的主要推手,經過4天下來與學員們的密集相處,他的觀察是:「相較於第一天非正式提案時的青澀表現,最後結業時大家的進步幅度之大,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Guillaume Mainguet還發現台法兩地影壇有個很大的不同,「一個案子的實現過程,台灣好像比較以導演為中心,但是在法國其實比較仰仗製片的能力來推動,我也覺得製片應該是概念更清晰明確的那個人。」

另一位講師吳蕙君從事國際版權銷售多年,目前是「光在影像」的國際發行總監,她表示:「這個工作坊提供了台灣年輕的film maker很好的機會與國際接軌,讓他們了解國際影壇潮流真正關心與感興趣的是什麼?」吳蕙君覺得學員們的求知慾都很旺盛,她也不吝於分享多年來的國際發行經驗,「學員們所缺乏的剛好就是這個工作坊所能提供的,所我覺得這次的課程真的很有意義」吳蕙君說。

昨天第二組上台公開提案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導演廖克發的《波蘿蜜漫長的飄香等待》,他以流暢的英語與充分的自信,把這個橫跨三代、輻射馬華歷史與政治的家族史詩,闡述的十分動人,主持公開提案的老師Stefano Tealdi 也忍不住稱讚這個故事穿梭在過去與現在的魅力。廖克發表示馬華的身份讓他無論在馬來西亞或台灣都有異鄉人的感覺,但這也提供了他豐沛的創作動能。佳映娛樂總經理劉嘉明在台下聽完他的提案後深受感動,立刻舉手問了好多問題。而能夠這樣促進提案者與產業界的互動,恰恰就是這個工作坊成立的目的。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由法國南特影展率領資深業內講師來台,以英語進行一對一指導,期提供台灣電影人專業的國際合資合製訓練,由南特影展的PAS工作坊特別為台灣進行規劃設計。

附錄:今年6組入選提案包括:
A very long wait of Boluomi ripe 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
導演/廖克發(馬來西亞);製片/諶靜蓮(台灣)
The Hunter 狐/疑
導演/周逸民(台灣);製片/謝翔宇(台灣)
Memories of Chung-Gu Hoe 青丘會的回憶
導演/許肇任(台灣);製片/張筑悌(台灣)
Raining Roses 緋雨的季節
導演/鄒隆娜(台灣);製片/ Joseph Israel LABAN(菲律賓)
The Sand in their eyes 蜜糖比血甜
導演/劉家欣(台灣);製片/Stefano CENTINI (義大利)
The Terrorizers in Love 恐怖的並不是愛情
導演/陳宏一(台灣);製片/魏瑛娟(台灣)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