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刺客聶隱娘》首映 眾星雲集宛如金馬獎


侯孝賢新片《刺客聶隱娘》昨日舉辦特映會,吸引許多導演前來「朝聖」,包括:魏德聖、鈕承澤、蔡岳勳、朱延平、邱?寬、陳玉勳、林書宇、吳念真等人,都紛紛出席;作家侯文詠更拉著演員言承旭看片,場面熱烈。

侯孝賢在《刺客聶隱娘》中展現充滿東方哲思的敘事方式,大刀闊斧把40萬呎長的底片剪掉泰半,只留下他認為「毫無瑕疵」的影像,侯導笑說:「真的是浪費了很多錢!」其中戴立忍的戲分更是全被刪除,僅在片尾字幕見其名;而阮經天雖得以露臉,但原先腳本中分量很重的他,戲分也被捨棄不少。

戴立忍在《刺客聶隱娘》中飾演張震的父親「田緒」,侯導坦言:「因為他長得跟張震很像。」但戴立忍在片中「暴斃身亡」等戲碼,卻在上映時完全缺席。阮經天則飾演田季安(張震飾)、聶窈(舒淇飾)的青梅竹馬,但他在片中只以帶刀護衛角色現身,兒時騎馬、蹴踘的內容都因技術無法克服,最後全部沒拍。

刺客聶隱娘》畫面唯美、意境闊遠,卻因捨棄許多劇情、鏡頭,敘事有些朦朧,侯導昨幽自己一默:「這樣也不會接不起來,只是『空隙』很多。」但大師出手仍舊吸睛,昨特映會吸引許多導演前來「朝聖」,包括:魏德聖、鈕承澤、蔡岳勳、朱延平、邱?寬、陳玉勳、林書宇、吳念真等人,都紛紛出席;作家侯文詠更拉著演員言承旭看片,場面熱烈。

刺客聶隱娘》花了八年才拍完,侯導映後承諾,之後每兩年就會拍一部片,因為「我也老了」!他表示還會嘗試武俠、唐代傳奇等題材,至於台灣題材的電影,他則說:「台灣題材拍不完,但製作成本若多,風險也會大。」他認為應與國外做連結,比較有機會取得海外市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