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又水影展閉幕 導演永田琴:愛不應有差別!


日本知名氣質女導演永田琴,特別來台為《2015又水影展》閉幕鉅片《365平安日:幸福的呼吸》現身戲院與現場觀眾互動。除了連續兩天舉辦講座,也台灣影迷暢談導演生涯之外,舉辦了瑜珈體驗活動,重現電影畫面。

日本電影趨勢大師岩井俊二與知名已故攝影師篠田昇的首席弟子,並於《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兼任副導演的永田琴,日前於《2015又水影展》閉幕片《365平安日:幸福的呼吸》現身映後座談,永田琴導演聊到拍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希望能擺這個理念傳達給大家。永田琴表示過去因為導演工作忙碌,導致作息不正常,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嘗試了許多方式之後,朋友介紹她做瑜珈,才改變了她的生活。雖然一開始是有些排斥,但後來發現真的有改變,這一做就做了5年,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她都會做一小時的瑜珈舒緩身體。

在過去擔任副導與助手的路上,除繼承了岩井俊二的龜毛與細膩,也繼承了篠田昇對於畫面的掌控與想像力。身經百戰的永田琴表示,在那段時間「校長兼撞鐘」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在《365平安日:幸福的呼吸》這部電影裡,永田琴再度擔任編劇兼導演的角色,從腳本完成到拍攝與後製結束,共歷時1年10個月。過程中,完美性格的他,常因執著一個只會停留在畫面上一秒的畫面,而費盡心思,如此也造就了本片的繽紛的色彩與各種巧思。

導演特別在電影結束後設計了5分鐘的橋段,在畫面中鋪滿藍天白雲,搭上旁白,請觀眾在現場閉上雙眼,一起放鬆身心。永田琴表示,為了讓觀眾在現場體驗她所要傳達的理念,劇組費盡心思,想到此方式,讓電影與觀眾做心靈互動。永田琴也表示,為了拍攝藍天白雲,當初可是開了五個小時的車才找到這麼美的雲,花了兩天才拍完。

365平安日:幸福的呼吸》為講述鄉村女孩與都市模特兒、因瑜珈而相遇變成好朋友的故事。故事中包含了愛情、友情、同志之情、親情、師生之情,問到為何拍攝過程中沒有安排某一種愛表現較突出,導演回答:「同志、愛情、友情、親情,不管是哪一種愛,對我來說都是愛,愛不應有差別,所以我在戲中平等對待。」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