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壇老鳥鄭文堂《菜鳥》新精神!熱血超拼命


硬派導演鄭文堂最新電影《菜鳥》將在本週五影展首映,這次找來宥勝、簡嫚書、莊凱勛、歐陽靖攜手主演,笑稱重拾「菜鳥精神」颱風天還大膽加戲!鄭文堂笑稱自己老鳥在作菜鳥的事!勇敢衝撞出新火花!

硬派導演鄭文堂最新電影《菜鳥》將作為2015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時世界首映,這次找來宥勝、簡嫚書、莊凱勛、歐陽靖攜手主演,笑稱重拾「菜鳥精神」的他,讓主演的宥勝破相粗獷入鏡;簡嫚書上戲前得喝酒放鬆心情;資深老鳥班底莊凱勛則更是感受到導演「愛之深則之切」;只有影壇菜鳥歐陽靖被誇讚連連。
 
鄭文堂前作《眼淚》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最新作品《菜鳥》受邀為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本週將正式亮相;已經是台灣影壇「老鳥」的他,這次卻笑說像隻菜鳥一樣,用不守舊,勇於衝撞的「菜鳥精神」,將更年輕的創作能量投放於這部暌違五年的長片作品裡。提到自己的突破,他說「老鳥在作菜鳥的事」。一反過去電影《眼淚》、《深海》等片,用老鳥角色來勾勒情節之外,《菜鳥》預告片裡簡嫚書與歐陽靖驚鴻一瞥的對吻,鄭文堂補充道:「以前我可能不會放這個鏡頭,但現在年輕人有時用這樣來表達一種親暱,這場戲拍了卻差點剪掉,結果是劇組裡年輕女生力挺保住的。」

領銜主演的宥勝、簡嫚書、莊凱勛與歐陽靖等人,比過去擔綱演員平均年輕、商業得多,女主角簡嫚書短裙濃妝的造型,讓很ㄍㄧㄥ的她上戲前得先喝酒將心防放下,鄭文堂過程中一直在尋找她的突破點,終於在一場她與男友莊凱勛吵架的戲上,將社會底層女性對感情的不安與執著,引到情緒的爆發點,「這場戲拍到大家都虛脫了,這片是簡嫚書至今最入世的演出!」。莊凱勛堪稱導演的老鳥班底,合作過不少次,這次卻被鄭文堂重新要求,「要投入老鳥警察的神韻,他在一群工作人員面前被我罵連走路都不會走。」罵完自己都覺得心痛,可是對愛將就是絕對不放水!反而影壇菜鳥歐陽靖卻讓他驚喜,外界認為只能演性格酷女的她,不但成功展現都會粉領氣質,畫龍點睛的演出也讓導演稱讚歐陽靖的表現非常自然,「完全是生活中的人物。」

男主角宥勝一洗慣有的高富帥小生形象,在鄭文堂重新調教下,展現菜鳥小警察直率、衝撞的精神。戲裡帶著鬍渣亂髮,臉上甚至還有打架的傷疤,為宥勝開拓了另外一種戲路形象,鄭文堂說他與宥勝在開拍前都很緊張,各自都主動約了幾次出來吃飯聊天。到了拍攝時候,宥勝角色展現出來的張力,讓導演甘願冒著颱風天裡幫他加戲!也順勢將本片定名為《菜鳥》展現不守舊、有衝勁的精神。對鄭文堂來說,「菜鳥精神」為打破積習成是的舊規則,用初生之犢的態度與最初衷的正義感看這個環境,「明明都知道危險的路口會出車禍,可是有權力的人總是看著車禍發生,也不去改善,」鄭文堂解釋:「我們不能對周遭的環境再視而不見了,這就是這片很重要的一個精神!」

有「硬派導演」之稱的鄭文堂,這次不僅讓四個主要演員各有突破與挑戰,對他來說,《菜鳥》這次也讓他重拾「菜鳥精神」,提煉出更年輕生猛的態度,「跟過去完全熟悉的自己在拉扯,好像回到早年用16釐米拍片的那種緊張、新鮮感。」這種新生的感覺,湊巧也發生在演員身上:拍片臨時新增醫院育嬰室的戲,導演發現宥勝備戲的表情不太一樣。「他拍攝空檔也逗留在育嬰室東看西瞧,我感覺他真的很愛小孩,沒想到事後就自己去生一個來玩。」鄭文堂打趣地回憶。他發現自己以前的電影,來看的觀眾多半都是自己一個人,從電影情節裡過來人的角色來咀嚼電影的情緒,鄭文堂這次改變說故事的方式,讓《菜鳥》帶著夢想堅持與浪漫情懷更走向大眾,但硬漢導演也有柔情的時刻,他感性地說:「我希望觀眾這次不要再一個人看電影啦!」希望用菜鳥精神,凝聚彼此風雨同路的感情。
 
鄭文堂導演睽違多年新作《菜鳥》將於台北電影節中世界首映,預計11月院線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