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炎炎夏日何處去 品嚐電影「喜劇 十六味」


高雄市電影館將再度獻上「電影藝術講堂」聚焦於「喜劇電影」;由去年講座講師聞天祥、李亞梅、藍祖蔚、塗翔文四位影評人,連續四週從不同面向切入「喜劇電影」!

今年高雄市電影館將再度獻上「電影藝術講堂」,並聚焦於「喜劇電影」;由去年講座講師聞天祥、李亞梅、藍祖蔚、塗翔文四位影評人,連續四週從不同面向切入「喜劇電影」,從喜劇泰斗卓別林到台灣家喻戶曉的許不了;從西方捷克的幽默嘲諷到東方之珠香港的庶民喜劇;從拆解愛情喜劇的既定公式進而演變到沒有結局的結局。
 
首波講座於7月5日登場,邀請到金馬影展幕後推手聞天祥老師,以「民族與喜劇 捷克電影教我的事」為題,探討捷克電影中擅長的諷刺喜劇,從捷克影人如何反映平凡小人物的追夢歷程及生活瑣事,用幽默嘲諷的手法,影射出當代的歷史記憶及社會現實,並推薦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道不揚鑣》及打破捷克100萬觀影人次最高紀錄《布拉格練習曲》。

7月19日由製片李亞梅老師以「你一定會愛上我 談愛情浪漫喜劇」為題,介紹瘋狂喜劇類型中的浪漫愛情喜劇,剖析愛情故事的既定公式、以及該類型如此受歡迎、歷久不衰的魅力,推薦影片從經典好萊塢式皆大歡喜結局的《一夜風流》到挑戰愛情結果論的創新作品《戀夏500日》皆於2樓放映片單中一次網羅。

7月26日則邀請資深影評人藍祖蔚老師則以「大巧若拙,大笑若愚 喜劇電影的身體、語言和器官」為題,將介紹喜劇電影的歷史沿革並一一拆解喜劇電影的元素;如:一代笑匠許不了表演方式及裝扮即深受卓別林的影響;也從瑪麗蓮夢露展露頭角的《熱情如火》看見好萊塢男扮女裝、狀況百出的經典公式、逗趣橫生!

影評人塗翔文以「從許冠文到周星馳 香港喜劇片的沿革」為系列講座於8月2日壓軸展開,帶領影迷們重溫最耳熟能詳的香港喜劇電影,並暢談裝瘋賣傻的許冠文、許冠傑、許冠英三兄弟;香港巨星大亂鬥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無厘頭的周星馳演而優則導,《西遊:降魔篇》將其不按牌理出牌的特色發揮到極致、鬼才導演彭浩翔《低俗喜劇》則以低俗鹹濕砲打壓抑不通情理的假掰社會,多元議題的發展,各自精采。
 
高雄市電影館「電影藝術講堂」以「喜劇電影」為講座主題,齊聚四位重量級影評人分別於7月5日至日,每周日下午二點到五點於高雄市市立總圖書館8樓華立廳亮麗登場。

本日焦點-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