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家電影中心鉅獻 影劇宗師王玨追思回顧展


縱橫影壇70餘年參與眾多作品演出的國寶級藝人王玨,今年三月以九旬高齡辭世,國家電影中心將於6/5展開一系列的回顧影展,紀念他所留下的輝煌身影。

王玨一生貢獻給電影 留下多部傳世經典之作
  
國寶級表演藝術家王玨,今年3月以九旬高齡辭世,國家電影中心將以王玨70餘年的演藝生涯為策劃主軸6月5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王玨追思會與紀念影展,資深影人李行、孫越等,均將出席,高齡97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得主戴綺霞亦透過錄影畫面稍來思念與祝福。此次回顧影展,將選映王玨於不同時期所拍攝,超過12部精采作品;藉此,我們不但可看到一位表演大師的藝術成就,更可側觀台灣電影從草創之初,到現今與國際接軌、迎向全球的時代進程。
 
作品橫跨海峽與時代 見證時代與社會變遷 
 
王玨生於東北,抗戰期間以他對表演的熱忱報效國家,在重慶主演《日本間諜》等名作,光復後,他與原籍台灣的導演何非光同至寶島,拍攝《花蓮港》;這些珍貴作品,國影中心將與北京電影資料館洽商,於此次回顧影展中重現光采。來台初期,王玨繼續他的演藝事業。前述的《惡夢初醒》,後來的《永不分離》、《翠嶺長春》,以及親自執導、並與戴綺霞合演的《軍中芳草》,與盧碧雲、夷光合演的《罌粟花》,都留下當年電影工作者一邊思念故土家園,一邊珍惜寶島福地的心血痕跡。《軍中芳草》片中尚有戴綺霞〈木蘭從軍〉的戲中戲,長近20分鐘,保留了她全盛時期的舞台麗影。
 
近年以深厚演技現身《近在咫尺》《一代宗師》古惑仔《勝者為王》等作品  
 
王玨與兒子王道籌組電影公司後創作出多部佳作,並參演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的悲壯史詩《皇天后土》,在兩岸尚未交通的年代,懇切而忠實地呈現文化浩劫下的人性尊嚴,文攻武鬥、紅旗翻揚的壯盛場面,至今仍令觀眾大開眼界。立足影劇圈70餘年,從抗戰時的重慶,直到電視劇《孽子》,再到與新生代演員彭于晏合作《近在咫尺》,並應王家衛導演之邀,演出《一代宗師》,並獲得第46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影劇國寶一代宗師,王玨追思會暨回顧影展將於6/5起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