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聶隱娘》《俠女》進軍坎城 飄散武俠味


第68屆坎城影展及市場展即將於下周揭幕,台灣今年有侯孝賢導演的新作《聶隱娘》入選影展競賽單元,胡金銓導演的《俠女》4K數位修復版受邀於影展經典單元映演,趙德胤導演《再見瓦城》也入選影展創投單元。

為了替前往參展的影人及片商加油打氣,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5月6日下午假晶華飯店舉辦行前記者會,由文化部陳次長永豐親自主持,預祝所有影人代表參展順利、台灣電影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侯孝賢導演《聶隱娘》領軍
 
《聶隱娘》為侯導的首部古裝武俠片,卡司集結亞洲實力派演員舒淇、張震、謝欣穎、阮經天、妻夫木聰、周韻等人,該片背景設定在唐朝,刻劃武藝高超的女刺客聶隱娘(舒淇飾)的傳奇故事,電影於台灣、中國、日本取景拍攝,從籌拍到殺青耗時10年,是侯孝賢導演繼2007年「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紅氣球》之後,重返坎城的心血力作。
 
《聶隱娘》後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侯孝賢導演特地抽空出席6日的行前記者會,演員謝欣穎、演員許芳宜也一起參加記者會,與媒體分享拍攝點滴。
 
睽違七年推出新作,各界期待
 
許久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侯導,一出場即獲得媒體高度關注,侯導說他過去七年沒拍片,不是偷懶、也不是不想拍,而是忙著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沒有時間好好拍。《聶隱娘》入選影展競賽單元,全球媒體與影人關切該片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侯導說,不要被報導影響,「坎城影展跟金馬獎差不多。」
  
《聶隱娘》是侯導第一次嘗試數位後製,「以為做數位會很快,我被整得好慘」他笑說。雖然花了大量時間處理後製,侯導很享受拍攝過程,也很喜歡唐朝的傳奇故事,「開始拍武俠,就會一直拍了。」
 
侯導讚許方宜、謝欣穎表現出色

這次《聶隱娘》除了有侯導愛將舒淇、張震擔綱主角,謝欣穎及許芳宜也參與演出,侯導讚賞許芳宜非常認真、非常厲害,「她可以不只是演員,而是可以設計動作了。」謝欣穎則是在十幾歲時就拍過侯導執導的廣告,「她終於長大了,也會一直演下去。」
 
一面讚賞兩位演員的認真與投入,侯導也先打預防針,笑說「不要太緊張,到時候可能會剪掉很多。」編舞家許芳宜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她說這次的經驗讓她大開眼界,與所有幕前幕後的劇組人員一起工作,讓她燃起對專業的熱情且深深被感動。
 
謝欣穎則回憶,拍攝期間片場氣氛有點緊繃,因為大家都很投入、很認真,「有一種誰先笑誰就輸了的感覺。」
 
俠女》數位修復版赴坎城 

受邀影展「經典單元」放映的《俠女》則由男主角石雋代表出席記者會,年近八旬的石雋外型仍十分瀟灑帥氣,亦參與《聶隱娘》的演出。去年因《龍門客棧》造訪坎城的他,很開心《俠女》再度受邀坎城放映。他感謝國家電影中心的執行長林文淇極力奔走、並有徐楓捐款510萬,《俠女》才能順利完成修復、赴坎城放映。
  
影展期間除石雋先生外,《俠女》另外兩位主角徐楓、白鷹亦將出席坎城首映,胡金銓電影中的三位俠客,將於40年後同台聚首。
 
俠女》曾於1975年榮獲坎城競賽單元的「最高技術大獎」,時值本片揚威坎城40週年,格外具紀念意義。去年胡金銓的《龍門客棧》修復版即已入選「經典影片」單元,自坎城2004年增設經典單元以來,只有羅塞里尼、希區考克等大師曾連續被該單元選映,胡金銓導演為亞洲第一人。
 
冰毒》《海上皇宮》導演趙德胤入選坎城創投

今年坎城影展另一個焦點是趙德胤導演的企劃案《再見瓦城》,入選坎城影展Cinefondation的L'Atelier創投單元,該片出品人為王世雄及林添貴,記者會上,趙德胤、製片黃茂昌、貴哥,以及周世永、楊中天兩位策劃均出席,與媒體介紹《再見瓦城》籌備心得。
 
趙德胤說,《再見瓦城》是他第一個寫好的劇本,留到第四部片來拍,是他一直在學、一直在站馬步,目前他仍不斷改寫劇本,期待能在創投找到更多資源。《再見瓦城》全片將在曼谷拍攝,故事刻劃單純、熟悉的華人愛情故事,趙德胤透露,這部片與前三部最大的不同是─《再見瓦城》有劇本,且台灣的投資方找到了,相信《再見瓦城》會有很不一樣的風貌。這也將是趙德胤繼2013年《台北工廠》之後,再度重返坎城。

本日焦點-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