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麥克雞塊偷學?《尋找左宗棠》來台美食溯源


經典佳餚「左宗棠雞」跟左宗棠無關!?發現台灣之光,發明人彭長貴玩笑抗議美國版左宗棠雞不正經

橫掃三項國際影展大獎,美國導演伊恩錢尼橫跨紐約、湖南、台灣,耗時三年所拍攝的紀錄片《尋找左宗棠》,為了尋找「左宗棠雞」這道菜的發源地,來到台灣找到彭園創辦人彭長貴,而如今《尋找左宗棠》這部片也即將在台上映。
 
昨(6)日電影舉辦媒體試片會,高齡97歲的彭園會館創辦人、也是發明「左宗棠雞」這道菜的彭長貴蒞臨試片現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經典佳餚「左宗棠雞」跟左宗棠無關!? 
 
「左宗棠雞」這道菜在美國名聞遐邇,所有中餐館一定都點的到這道菜,連前總統大小布希都為之瘋狂。彭長貴的兒子,也是現任彭園會館的總經理彭鐵誠帶著爸爸一起觀影,也忍不住動容地說:「當時爸爸只是隨口應答,用了湖南老家的大人物左宗棠將軍為名,沒想到就這樣傳開了,非常為爸爸感到高興。」
 
「左宗棠雞」真正創始者在台灣
 
彭長貴12歲時因和父親頂嘴被打憤而離家,躲進長沙一間小飯館當學徒,之後加入御廚曹藎臣旗下成為鼎鼎有名的「譚菜」接班人,爾後,彭長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開辦彭園會館並發明了左宗棠雞,卻被紐約的中菜館派人來偷取創意,連麥克雞塊的裹粉油炸法都謠傳參考左宗棠雞食譜,讓他氣得親自動身赴美上電視節目展現正宗廚藝,彭長貴看完電影後也開玩笑說:「我要抗議!電影中出現的左宗棠雞做法根本都亂來,不正經!」

在《尋找左宗棠》紀錄片中,導演伊恩錢尼走訪了左宗棠將軍的故鄉湖南,竟發現湖南人不但沒吃過這道菜,更連聽都沒聽過。彭長貴解釋,真正的湘菜其實並不適合台灣人胃口,因其重鹹、重辣、重油,所以他發揮了點創意,將傳統湘菜「辣炒雞腿」加以改良,讓它變得溫和卻又不失香嫩,不但跳脫了傳統八菜系的侷限,更能融合各地特色,成為新式中華料理的代表。
 
走遍全美中華餐館再遠赴上海,沒人知道「左宗棠雞」從哪來 
 
尋找左宗棠》記述全美約有五萬家中國餐館,幾乎每一家都有賣「左宗棠雞」,「左宗棠雞」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外賣菜式;為了追溯這一道菜的由來,美國紀錄片導演伊恩‧錢尼遠赴中國上海尋找解答,然而他走訪上海各大餐館,菜單上卻沒有供應這道菜,更令人震驚的是上海市民無人知曉什麼是「左宗棠雞」?
 
在得知左宗棠是湖南的大將軍之後,製作團隊又來到湖南,卻仍解不開這道謎題。到底中國湖南的這位常勝將軍跟左宗棠雞有什麼關係呢?三年過去,錢尼終於在台灣找到高齡96歲的「左宗棠雞之父」彭長貴,台灣之光彭長貴父子在影片中現身說法,解開「左宗棠雞」的傳奇。
 
料理界的台灣之光的真實故事
 
這麼多年後,大家譽彭長貴為台灣之光,他也感到非常開心,現場不斷謝謝大家,《尋找左宗棠》即將於5月15日在台上映起在誠品電影院、真善美劇院上映,現在購買電影預售套票,就送你由彭園會館贊助之「左宗棠雞」兌換券一張,可至全台彭園集團兌換正港的「左宗棠雞」!
 
更多電影訊息請上天馬行空官網www.skydigient.com或天馬行空粉絲團查詢。

本日焦點-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