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俠女》榮獲坎城影展經典影片單元選映


《俠女》數位修復版確認入選本屆「坎城經典影片」單元,40週年重返榮耀。

國家電影中心上週五正式接獲坎城影展通知,胡金銓導演的《俠女》4K數位修復版,確認入選「坎城經典影片」單元,是繼侯孝賢新武俠鉅作《聶隱娘》、賈樟柯《山河故人》外,第三部入選官方單元的華語電影,坎城影展藝術總監佛里莫(Thierry Fremaux)上週於記者會受訪時亦主動證實此事。

胡金銓導演1975年以《俠女》在坎城競賽單元榮獲「最高技術大獎」,成為首位於坎城獲獎的華人導演。去年他的《龍門客棧》修復版即已入選「經典影片」單元,自坎城2004年增設經典單元以來,只有羅塞里尼、希區考克等大師曾連續被該單元選映,胡金銓導演為亞洲第一人。時值《俠女》代表台灣在坎城獲獎40週年,片中徐楓從竹林持劍縱身而下的英姿,將與舒淇飾演的新一代女劍客「聶隱娘」相互輝映,可望在坎城影展引發武俠旋風。

國家電影中心在文化部的科技經費補助下,自2013年起積極投入台灣經典電影修復計畫,並且努力對外募款,兩年多來已修復十餘部影片。去年受到《龍門客棧》獲選入坎城影展的激勵,加上得到女主角徐楓510萬元修復經費的慷慨贊助,國影中心對於《俠女》的修復從計畫開始便是以「40週年重返坎城」為目標,進行最高規格的修復工作。

此外,國影中心五月下旬將在全國六大都市,推出《龍門客棧》、《彩雲飛》、《春寒》、《三鳳震武林》、《回來安平港》與《大俠梅花鹿》等六部數位修復的台灣經典影片巡迴放映,讓喜好老電影的觀眾重溫國台語經典名片。許多重要的台灣電影保存狀況岌岌可危,尚待搶救修復,一部影片的修復費用平均約需200萬元,國影中心期盼國內企業家與各界人士,能夠贊助國家電影中心推動經典影片修復工作,保存國內寶貴的電影文化資產,也能夠讓更多台灣經典電影以全新容貌,重現國內外影展的大銀幕上。

本日焦點-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