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為台灣影展賦新義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挑戰觀眾對台灣電影的想像!6位東南亞及美國新銳導演盡出,作家、社運團體來助陣。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即將於4/17本週五在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展開,將連續兩週放映12部由在台的非台灣創作者所創作的影片。這個全新定義「台灣電影」的影展,要給觀眾全新非主流但是絕對在地的觀點與視野,看見與蔡明亮、趙德胤等知名導演有相同異鄉背景的導演們生猛的創作力,以及不同文化的碰撞與交融。

本次影展將由兩位留學台灣的美國人作品《快跑36小時》開幕,兩位在台讀書工作的美國人白鬼、韋齊修,在醫院裡遇見無數的外籍勞工,開始去了解她們遷移流動的動人故事,他們懷抱賺錢的夢想來台打工,卻遭到虐待、被限制行動、也無法轉換雇主。紀錄片多方呈現外勞、雇主、仲介、政府的不同位置,探討問題根源,為您揭開逃跑外勞的真實處境。生活在有20萬以上外籍勞工的台灣,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

本次影展焦點影人廖克發來自馬來西亞,來台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作品多從人性角度關懷新移民、移工的真實處境,並以優秀影像手法賦予劇情張力,最新作品《不即不離》也將在影展中特別放映,內容講述自己家族、與身為馬共成員因而死在膠林中的祖父的故事。除此之外,主辦單位更邀請熟習共產黨歷史的報導文學作家藍博洲與廖克發導演,於4月18日舉辦映後講堂,分享台共與馬共的精神與歷史,精彩可期。

除此之外,影展也將選映得到四項金鐘獎肯定的《自由人》,本片由馬來西亞籍柯汶利導演,故事原型卻源於台灣原住民湯英伸洗衣店殺人事件,透過光影、音樂氛圍,營造逼人壓迫感。《失婚記》與《可愛陌生人》是越南外配阮金紅的紀錄片,原本懷抱夢想嫁來台灣,卻不幸遇上會家暴的老公,然而人生轉了個彎,她在社福機構認識了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因此開始學習拍片,目前已有兩部作品,將一次完整放映,擔任阮金紅製片的蔡崇隆導演也將於4月19日出席映後座談,分享拍攝紀錄片為阮金紅帶來的改變。

來自新加坡的曾威量曾入選金馬電影學院,創作實力備受肯定。本次影展以其三部短片《當冷風吹起》、《在陸上》、《蘇力》串起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並企圖陳述歷史上的種種軍事、政治問題,其風格極簡緩慢而優美,值得細細品味。剛參加完柏林影展新銳營的年輕導演鄒隆娜,也將在影展中放映其力作《薯片》,故事講述一個小女孩,因父親在大陸經商失敗,回到台灣,母親是菲律賓人,面對學校、家庭、有情,那來自菲律賓小男孩手中遞出的薯片,彷彿也傳達了無以名狀的熱情。

在台異鄉人的電影生產各憑本事,內容各有千秋,無疑是不可複製的異數,卻可動搖本地人對電影工業的想像。在電影作者與產業建制的兩極之間,本影展透過下列作品,探尋台灣電影發展模型的其他可能,亦讓大眾看見若隱若現的「他者之臉」。非台灣製造的新銳導演,下一個充滿實驗多元的未來。

4/17本週五晚上19:00將舉行開幕並放映開幕影片《快跑36小時》,「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導演白鬼將共同出席映後講堂,社運團體現身說法,提供第一線幫助外勞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經驗,與影片中的故事相互對照。歡迎記者朋友前來採訪,煩請事先告知單位、人數,以便為您安排保留位置,謝謝您的配合。

完整節目內容與放映時間表請上活動專業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76362509176646/

影展預告片:https://youtu.be/2_u61OldKyc

本日焦點-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