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們家》拍攝現場打棒球培養兄弟情


妻夫木聰、池松壯亮所主演的《我們家》,於2014金馬影展放映時備受好評,如今也終於要在台灣正式上映。片中妻夫木聰與池松壯亮飾演兄弟檔,原本不熟的兩人,為培養感情,相揪去買棒球手套在拍片空檔玩接球遊戲。

由日本奧斯卡金獎導演石井裕也執導,妻夫木聰、池松壯亮所主演的電影《我們家》,於2014金馬影展放映時備受好評,如今也終於要在台灣正式上映。片中妻夫木聰與池松壯亮飾演兄弟檔,原本不是很熟的兩人,為了培養感情,相揪去買棒球手套在拍片空檔玩接球遊戲。妻夫木聰:「我知道壯亮有打過棒球,我也很喜歡棒球,所以想說可以在拍攝空檔玩接球遊戲,於是就兩個人一起去買了棒球手套,然後就趁著空檔玩了好幾次,結果不出乎我意料,真的能稍微感受到,藉由互相投球而得到的、超越言語以上的繫絆呢!」導演也表示在看原著小說時,腦海就浮現了這兩位演員,除了是信任他們的表演能力外,導演表示希望這對演兄弟的演員是一般人也都能有共鳴,不要太有強烈特色,或者具有老大或老二的某種刻板印象,而是讓觀眾能自然而然感覺這就是我的家。他很感謝自己在要滿30歲的年紀,拍攝一部對自己來說意義很重大的電影,而且可以找到這麼棒的演員。「我決定演員的重要條件往往是,可以把演出這個電影當作人生的重要階段,能在這個關鍵點賭上這口氣、一決勝負,希望能挑選具有這種態度的演員。」

導演石井裕也憑藉著對角色細膩的描寫及獨到的電影語言,2005年出道後即備受矚目,曾獲得第1屆亞洲電影大獎楊德昌紀念單元新秀導演獎,曾憑藉《從河底問好》榮獲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獲獎者。2013年以《宅男的戀愛字典》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以此片獲得第37屆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電影旬報十大電影佳獎及最佳日本電影導演、報知電影獎、每日電影獎、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等重要獎項,在國內外備受矚目的石井裕也導演跨入30大關前的最後一部電影,其主題正是他一直以來所描繪的「家族」,然而,我們在電影開始的幾分鐘之後就會發現,這和我們之前看過任何一部「家族電影」截然不同。而四位演員拍攝此片情同家人般,到現在電影已經上映,飾演媽媽的原田美枝子私下還是叫妻夫木聰「哥哥」(和劇中叫法相同),讓妻夫木聰覺得非常溫馨且開心。

電影《我們家》改編自日本作家早見和真以親身經歷下筆的小說,故事講述玲子(原田美枝子 飾)的兒子(妻夫木聰 飾)來電告知媳婦懷孕的消息,這將會是家中的第一個孫子,開心之餘,丈夫(長塚京三 飾)還提議完成當年沒機會去的夏威夷蜜月旅行,這個彷彿隨處可見的平凡家族光景,卻在玲子的健忘情況日漸嚴重之下,不知不覺間悄悄崩塌。一日醫生作出宣告:玲子長了腦瘤,只剩七天壽命。隨著病情逐日惡化,這個幸福家庭背後的真相也一一浮現。兄弟(池松壯亮 飾)倆要如何共同陪伴媽媽,扶持這早已破碎不堪的《我們家》呢?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3/23